野放石虎「鹿谷哥」誤中誘捕籠 斷掌後求生意志爆棚

民視新聞/張家維南投報導

南投集集特生中心,去年(2021年)1月,在鹿谷鄉野放了一隻石虎,取名叫「鹿谷哥」,鹿谷哥野放期間,被捕獸夾夾斷右前掌,之後又因為身上的發報器故障,失去音訊,讓保育人員很擔心,沒想到今年(2022年)11月,鹿谷哥闖去農民的雞舍,誤中了誘捕籠,被送到特生中心,讓保育人員,感到很驚喜。

更多新聞: 高雄元旦也有演唱晚會! 「高流幸福式」夢幻卡司曝光

鹿谷哥被送到特生中心,獸醫師幫牠上麻醉,量體重、測身高,仔細作好身體檢查,重新裝上發報器。

野放石虎「鹿谷哥」誤中誘捕籠 斷掌後求生意志爆棚

鹿谷哥是2019年被民眾拾獲,送到特生中心,當時牠是一隻失去母獸保護的幼小石虎,體重只有1.5公斤,經過保育人員細心照顧,訓練牠一些獵捕的技能,2021年1月,帶到鹿谷鄉野放,所以取名「鹿谷哥」,2022年1月,野外的監測攝影機,有傳回鹿谷哥前腳受傷,走路一拐一拐的畫面。

石虎專家林育秀說,「看到就很緊張,因為我們發現鹿谷哥跛腳,牠的右前腳走路好像怪怪的,我們就趕快加緊再架設相機,可是就只有再拍到一次牠的畫面。」

但今年3月,鹿谷哥的發報器的天線故障,傳回最後一次影像之後就斷了音訊,沒想到,今年11月,鹿谷哥跑去農民的雞舍,誤中誘捕籠,又被帶到特生中心。

保育人員發現,鹿谷哥野放期間,雖然被捕獸夾,夾斷右前掌,但牠體重增加到5公斤,頭圍也增加1公分,頭好壯壯、野外生存能力非常好。

野放石虎「鹿谷哥」誤中誘捕籠 斷掌後求生意志爆棚

石虎專家林育秀說,「鹿谷哥被抓到其實我們滿驚訝的,因為我們也以為牠少了一隻腳,可能面對狗群的追擊,或是牠在山林裡面覓食,可能會比較不容易,牠缺了一隻腳牠其實還可以存活,狀況也還不錯。」

鹿谷哥雖然斷掌,但牠堅強的求生能力,堪稱山林的勇者,連保育人員都非常敬佩,另外,今年(2022年)石虎的通報案件,多達47件,創下歷年來的最高紀錄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海底撈、老四川、撈王都出包! 食材遭抓包農藥超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