航太新里程!日本民間企業登月艇升空 NASA獵戶座太空艙返回地球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近來美日兩國在航太領域上,都分別傳出好消息,日本新創企業在昨天(12月11日)成功發射一艘登月艇,若計畫成功將在明年(2023年)4月登陸月球表面,成為首例有民間企業登陸月球。而美國NASA的阿提米絲計畫,先前發射的獵戶座太空艙,也在台灣時間今天(12月12日)凌晨,成功回到地球。

更多新聞: 躺了12年!美國女被疏忽慘死家中 「與沙發融為一體」惹全網看傻

NASA說,「降落速率佳500英尺濺落。」

美國太空總署的獵戶座太空艙,完成25又2分之1天近距離掠過月球的飛行測試任務後,又橫跨140萬英里旅程,於台灣時間12號凌晨,成功濺落太平洋海面。

NASA說,「NASA登月旅程的最新篇章結束,獵戶座太空艙返回地球。」

此次「阿提米絲1號計畫」,是將3具綁滿感測器的假人送上太空,除了測試深入太空的惡劣環境,另一重點就是檢驗當太空艙返回地球時,可否承受高達攝氏2760度的高溫、平安穿越地球大氣層。

NASA飛行主管妮爾森說,「任務很成功使我們能開始,著手展望『阿提米絲2號』計畫。」

未來NASA將活用這趟飛行收集到的數據,並著手挑選太空人,預計「阿提米絲2號」計畫將於2024年升空,展開載人繞月飛行任務。而在美國高興計畫成功同時,亞洲的日本同樣在太空事業上,取得重大進展。

日本新創企業ispace研發的登月艇,於台灣時間12月11日午後,藉美國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發射升空,而計畫團隊此次最關注的就是飛行過程中,如何盡量節省高昂的燃料成本。

NHK主播報導,「先飛至距離地球約150萬公里的太空後,登月艇就會利用太陽重力逐漸靠近月球,預計在2023年4月底挑戰登陸月球。」

若此次計畫成功,ispace將成為全球第一間,登陸月球表面的民間業者。企業期待當登月艇成功落地後,最快2025年可向NASA等單位,提供月球資源開發,以及物資運送等服務,目標營收將可達100億日圓、超過台幣22億。

ispace執行長袴田武史說,「我們會持續將登陸月面技術,月面物流及數據商務提升至最高水準,持續實踐將人類生活圈擴及月球,並鞏固這項規畫的基礎。」

近年美中等國加緊推展登月航太計畫,據估算到2024年,與月面探索有關的各項產業,將帶來最高達23兆日圓、超過台幣5.1兆的經濟效益,但未來如何強化官民合作,進一步降低開發等成本,也是各國最緊要課題。

更多新聞: 客座轉正 BBC愛樂聘請老夥伴接任首席指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