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祖文化節經費被砍550萬! 林姿妙:相信媽祖會想辦法

民視新聞/黃富溢 宜蘭報導

宜蘭縣府舉辦的蘭陽媽祖文化節,明年(2023年)度編列的1000萬預算,其中550萬一般事務費,遭到議會刪除,只留下450萬的委辦費。由於全台所有媽祖遶境,都是民間自己辦,因此朝野議員一致認為,縣府不該編預算主導,而是站在輔助角色,如果民間舉辦經費不足,可以再從委辦費追加。

更多新聞: 他嫌生魚片12片100太貴!2真相曝光風向秒逆轉:魚竿給你自己釣

十幾二十艘漁船,朝著海面灑水,接著陸續進港,上面載著的,都是媽祖遶境的神像,這是3年多前,宜蘭縣府舉辦的蘭陽媽祖文化節海上遶境的盛況,如今這項活動,可能得交還民間,因為縣府所編列明年(2023年)度的舉辦預算,被議會大砍。

媽祖文化節經費被砍550萬! 林姿妙:相信媽祖會想辦法

宜蘭縣議員(民)謝燦輝說,「一般事務費刪掉,明年要辦媽祖文化節 用做委辦費這樣。」

明年的蘭陽媽祖文化節,宜蘭縣府共編列1000萬預算,其中550萬一般事務費,450萬委辦費。日前審查預算時,朝野議員一致通過刪除一般事務費,因為他們認為,全台灣的媽祖活動,都是民間舉辦,政府要做的,是補民間的不足,而不是跟民間搶著辦。

宜蘭縣議員(國)陳鴻禧說,「政府是去助燃,把火點大才對,哪有縣政府還去做這個 不對啦,所以說明年度的預算,要是說廟方認為不夠,看他寫個計畫書來怎麼樣,委辦費可以再追加。」

不只朝野議員一致刪除預算,專門研究台灣文化的學者林茂賢,也在臉書發文,表示所謂的民俗活動,是民間的自發行為,但縣府竟和民間搶著辦,痛批林姿妙搞不清楚狀況。

媽祖文化節經費被砍550萬! 林姿妙:相信媽祖會想辦法

宜蘭縣長林姿妙說,「相信媽祖,它自己就會想辦法。」

面對預算被砍及多方批評,林姿妙只說媽祖會想辦法,而縣府則回應,尊重議會決議,會盡快找民間團體接手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人要求「假過繼」只為逃出國 台灣媳婦嘆:打仗會和台人共進退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