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言堂/直擊燒屍廟 尼泊爾最大火葬場 列世界文化遺產
尼泊爾知名印度教「帕蘇帕蒂那寺」又稱為燒屍廟,聖河邊白煙瀰漫,成為露天火葬場

專題組/許敬柔、曾驛翔 尼泊爾報導

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是亞洲古文明發源地,已有上千年歷史,當地印度教與佛教興盛,是一個「神比人多」的國家,極富宗教神秘色彩,其中,又以「燒屍廟」以及膜拜活人的「活女神廟」最受熱議!

更多新聞: 燒屍廟、膜拜活女神 民視團隊揭開尼泊爾神秘面紗!


異言堂/直擊燒屍廟 尼泊爾最大火葬場 列世界文化遺產
尼泊爾「帕蘇帕蒂那寺」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

「帕蘇帕蒂那寺」是尼泊爾首都-加德滿都最古老的印度教寺廟,創建至今已超過一千六百年的歷史,祀奉著信徒心目中偉大的濕婆神。寺廟旁邊就是巴格瑪蒂河,也是當地民眾心目中的聖河。由於印度教深信生死輪迴,也堅信聖河具備淨化人心的力量,於是信徒便在河岸邊設立十幾個石台,進行火葬儀式。


巴格瑪蒂河畔的火葬場是尼泊爾最大的火葬場,遊客可以在河的對岸,遠遠觀看印度教神聖的生死儀式。用白布包起的大體被放置在河邊的平台上,焚燒的骨灰則會灑入河裡;整個儀式過程莊嚴而肅穆,因為印度教信徒深信,如此靈魂將隨著骨灰流向聖河的終點、流向天堂。

印度教的階級制度明顯,因此,火葬費用也因社會階級而有所區分;從皇室貴族到普通平民,價差二十倍之多!除了火化之外,早期當地居民還會在巴格瑪蒂河流旁洗衣服、洗澡、煮食,河流明顯遭嚴重污染,成為尼泊爾污染最嚴重的河流,劇烈衝擊加德滿都人的日常生活與文化。



更多新聞: 藏人庇護所變苦難地! 民視採訪團直擊四百人小村落與世隔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