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擇深耕台灣! 義美:標示困擾多年未外銷中國

民視新聞/王嘉琳、張庭翔 台北報導

中國以註冊資訊不完整為由,禁止台灣酒飲、糕餅等品項輸入,國內大廠義美、統一、黑松、泰山都在名單中。統一表示在中國生產不受影響;但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說,因為標示困擾,其實義美已經好幾年沒外銷產品到中國。而行銷專家認為,台灣食品廠在中國占比小,業者藉此重整布局並非壞事。

更多新聞: 電子不振、生技走俏 台股盤中震盪整理

中國禁止台灣食品輸入,擁有88年歷史的老牌食品大廠義美也在名單內。

義美門市員工說,「我們一直都沒有賣到中國,老闆很挺台灣都沒有去中國,他就很堅持。」

選擇深耕台灣! 義美:標示困擾多年未外銷中國

實地走訪幾家門市,店員都說,公司產品早就沒有外輸中國,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表示,中國要求補件內容,部分涉及工廠機密,因為標示困擾,義美早在2年前就放棄補件,產品停止外銷中國。

行銷專家唐源駿說,「在一個市場有所謂的,開放程度跟進入難易度,就是市場進入摩擦成本,就是所謂機會成本,如果高到連集團總經理都覺得表格很難寫,那可能大家好好審視,就算順利填妥表格,未來進入市場會不會被別的方式為難,或是有更高隱藏機會成本,這才是企業做全球市場考量,如果我進入市場做生意卻百般為難,我不如進入一個更開放透明市場,相對來說會減少企業經營風險。」

選擇深耕台灣! 義美:標示困擾多年未外銷中國

過去在中國也有經銷商的義美捨棄中國市場,目前最大市場還是在台灣,其次日本、韓國,外銷版圖包含歐美、東南亞、澳洲等30個國家。除了義美之外,中國禁止輸入名單還包含泰山、黑松跟統一。

統一強調,產品都在中國生產、直接做內銷,統一沒有產品從台灣出口中國,這次事件應該是外部通路貿易商行為;泰山也說,中國市場當地漳州廠生產供應,只有部分油品、點心外銷到香港,對整體營收貢獻不到0.5%,影響有限。中國禁令掀起骨牌效應,對台灣食品廠而言、是危機也是轉機。

更多新聞: 宇瞻攜手凌華 加速拓展AI多元應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