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四大國防政見一次看 吳怡農喊延役、打造國土防衛隊
民進黨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吳怡農,今日發表國防政見。(圖/民視新聞)

即時中心/顏一軒報導

民進黨立委補選參選人吳怡農今(13)日發表國防政見,提出4大願景。包含檢討義務役訓練內容及役期、建立國安政策指導文件體系、打造「國土防衛部隊」與全面推廣「災變」訓練。盼能參考美國、日本重要夥伴的政策擬定指導文件,修正台灣的體系,更要延長役期,改革入營後的訓練內容,並藉由國土防衛隊,對潛在入侵者造成嚇阻效果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王鴻薇再批松機倉促提出 吳怡農:批評太空洞沒建設性

吳怡農表示,中國的軍事威脅已經引起了周遭國家的警惕,台灣當然是首當其衝,今天要分4個層次討論如何維持和平,維護和平,保護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。分別為下列四大主張。

一、義務役的訓練內容與役期應該進行檢討

壯闊台灣聯盟曾經針對此議題,每年做一次民調,最近在8月所執行的一次調查,詢問受訪者,「如果全面改革服兵役的訓練內容,取消和軍事訓練無關的活動,請問您支不支持將目前4個月的義務役,延長至6個月或1年」。有高達8成的民眾表示同意。

結果顯示,軍事訓練改革搭配役期延長,社會不分黨派、年齡、性別及地區,有一貫高度共識,也是他的主張。希望政府宣布任何政策前,必充分與社會溝通,說明入營後的訓練內容,未來要負責的任務,才能獲得更大社會的支持,減少政策推動阻力。

二、建立國家安全政策指導文件體系

以美國及日本為例說明,美國國會有立法,行政部門必須定期提出一系列的戰略報告文件,從最高端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(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ey),再依此延伸出來的國家防衛戰略報告(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)及國家軍事戰略報告(National Military Strategy)等等的相關文件。

上述文件,是國家安全及國防建設的政策指導文件,也是作為行政部門及國會間,對引響國家安全相關事務討論的基礎,更是最後決定國防預算編列及優先順序的指導文件。

日本政府則有「安保三文書」等的修訂相關文件,其與美國國安資料體系輝映,讓美、日雙方,對彼此的安全戰略有更清楚的了解,及明確的合作方向。台灣身為美、日重要夥伴,要盡快參考兩國的政策擬定指導文件,修正、檢討台灣的體系。

三、建立「國土防衛部隊」

兵力制度或結構,主要有三個體系。第一,目前的國軍,約18萬人的志願役及退伍後的後備軍人;第二,志願役正規軍後面的國土防衛部隊;第三,是民間災害應變的準備。

國土防衛部隊是歷史悠久的制度,包含美國國民兵、日本預備役、波蘭與烏克蘭過去8年積極建置的國土防衛部隊,可以參考學習。

以美國國民兵為例,其為兼職的募兵制,對象不分男女,平常都有其他的工作,他們一年接受約一個月的訓練,平時支援重大災害搶救;倘若發生戰爭,可負責居住地城鎮防衛作戰,協同警消做災害應變,必要時,協助第一線正規部隊作戰。

國土防衛部隊為「純防衛性質」,不會對鄰國造成任何軍事威脅,能強烈表達保衛國家的決心,對潛在入侵者,造成多一層的嚇阻效果。另一項優點,也能讓正規作戰部隊任務可以單純、專業化。招募人數的目標,則希望能與警消人員做一比一的搭配,約8至10萬人。組織上獨立於陸海空三軍,主管機關也不一定是國防部,內政部也一定有角色。

四、全面推廣「災害應變」訓練

建立韌性社會除了硬體、民生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外,能夠抵抗未來天災、人為衝擊,人民也必須要維持相同的功能,硬體及民間韌性及決心。最重要的是,民眾心理素質的培養,及應變能力的建立。災變訓練是落實全民國防最簡單、直接的方式,也是最具體的工作,政府應與民間團體共同合作,一定具體的計畫在校園、民間全面推廣「災害應變」。

更多新聞: 對藍營抹黑壯闊台灣徹底失望 吳怡農:別為選舉否定上百人的努力付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