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科太太「諮商筆記」惹議!平台急滅火:將修改課程內容並協助退費
理科太太近日推出的「諮商筆記」引起不小爭議,線上平台緊急出面滅火。(圖/翻攝自理科太太IG)

娛樂中心/許沛汶報導

百萬YouTuber「理科太太」過去以知識性影片走紅,最近和線上課程平台推出「諮商筆記」課程,分享自己看了100小時心理諮商的經驗和心得,引起專業人士反彈,並質疑「諮商」牽涉醫療行為,因此未持有相關證照的理科太太此舉恐違法。對此,負責上架課程的平台今(13日)緊急出面滅火,表示將會修改課程內容,並協助有疑慮者退費。

更多新聞: 炎亞綸臉書分享新聞意見遭禁言 見官方1舉動氣炸:怎不禁色情廣告?

針對這起諮商風波,負責上架課程的線上平台「Hahow好學校」解釋,這門課程的初衷是想藉由理科太太的經驗分享,啟發大眾勇於展開自我認識和探索的第一步,內容並不涉及諮商和心理治療。不過,為了更精準傳遞課程資訊,在平台與理科太太團隊討論後,雙方已達成共識,將針對這堂課程更新內容,調整為更貼合本意的課程名稱及說明,並增加更多具體的課程細節及試看單元,幫助使用者評估自身需求。

理科太太「諮商筆記」惹議!平台急滅火:修改課程內容、協助退費
Hahow好學校稍早發聲明,強調會修改課程內容,並協助有疑慮者退費。(圖/翻攝自Hahow好學校臉書)

此外,Hahow好學校強調「會盡力保障每一位使用者學習與分享的權利」,因此有意退費者可向客服人員反應,平台會協助大家完成退費流程,維護所有消費者的權益。同時,平台也表示會虛心接受所有人的建議與指教,嚴謹面對,督促自身持續進步,提供更完整的學習與分享環境。

理科太太「諮商筆記」惹議!平台急滅火:修改課程內容、協助退費
理科太太推出的「諮商筆記」,目前已超過2500人贊助,金額突破300萬元。(圖/翻攝自理科太太IG)

事實上,「諮商」在台灣屬於醫療行為,須接受完整訓練並持有相關證照之專業人士才可進行,因此理科太太「諮商筆記」課程一推出就遭不少專業人士、網友質疑是否違法。對此,理科太太10日於臉書回應「酸民惦惦啦!人家已經在猶豫要不要開始認識自己、透過別人的分享鼓起勇氣去諮商了,你在蹭什麼?自己沒有常識就不要誤導別人!看起來不太像只是單純的經驗分享?現在只是預購,影音內容都還沒有上線,你要怎麼看起來?」,引起社會關注。

此外,理科太太也強調「我分享的是我在諮商室裡的學習,不是、也不可能替任何人諮商」,表示課程內容絕不觸及諮商,也不會幫任何學生進行諮商,只是希望大家可以和她一樣自我覺察,擁抱情緒。同時,她也和粉絲喊話,當你決定要嘗試做一件新的事,總會有人看不慣要批評你、攻擊你,「但我想跟你說,一切都會沒事的,那些人的人生就止於批評了,而你還在努力的前進。就抱持這樣的心一直往前,當你有一天再回頭看看你建立起的人生,誰會記得酸民?」。

更多新聞: 苦苓無預警喊「到此為止」疑宣布停戰!吳淡如秒發「敗犬吠叫」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