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中國、沙烏地阿拉伯聯合聲明氣到!伊朗媒體頭版主張「台灣獨立」
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的聯合聲明觸動到伊朗的敏感神經,引起國際關注。(圖/美聯社提供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台灣被獨立了!?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出訪沙烏地阿拉伯,雙方簽屬34項投資協議,並發表涉及伊朗3爭議島嶼的聯合聲明,引起伊朗國人不滿,紛紛在推特發起反中議題。事後伊朗媒體也在報紙頭版以「台灣獨立,合法權利」等字為標題,正面槓上習近平,引起國際關注。

更多新聞: 165人集資買彩券中獎「抱回46億元」!每人平均可得2810萬元

習近平在本月7日至10日出訪沙烏地阿拉伯,並先後參加「中國、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」、第一屆阿拉伯中國峰會,會後雙方更發表聯合聲明:「雙方領導人申明,支持所有和平努力,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倡議和努力,通過雙邊談判,按照國際法規則,和平解決大通布、小通布(Greater and Lesser Tunbs)和阿布穆薩(Abu Musa)3島嶼的問題」。由於中國過去被伊朗視為盟友,而上述3島嶼的主權爭議一直是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的敏感神經,因此該聲明被伊朗國人視為「北京當局的背叛」。

被中國、沙烏地阿拉伯聯合聲明氣到!伊朗媒體頭版竟主張「台灣獨立」
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簽屬34項投資協議,並發表和伊朗領土有關的聲明,引起伊朗不滿。(圖/美聯社提供)

消息曝光後,伊朗國人立刻以「台海議題」在推特發起反中熱潮,試圖報復中國的魯莽之舉。同時,當地媒體《Arman daily》也在10日於頭版刊登「台灣獨立,合法權利」開嗆中國,更有人對習近平喊話「如果中國對伊朗3島的主權有疑問,那我們也可以對你聲稱擁有台灣、統一中國的想法有疑慮」。


據了解,英國軍隊1971年從中東撤軍時,同時撤出沙烏地阿拉伯的領土,當時伊朗國王立即派遣皇家海軍佔領霍爾木茲海峽3島嶼(大通布、小通布、阿布穆薩),並駁斥沙烏地阿拉伯對島嶼的主權主張。換句話說,當中國簽屬這項聲明時,等於否定伊朗當局始終不接受和沙國談判這些島嶼歸屬權的立場。

這類消息被「財經網美」胡采蘋分享在個人粉專Emmy追劇時間,表示「伊朗報紙頭版主張台灣獨立合法,是發生了什麼事情,躺著也中獎嗎?」她對此解釋,原來伊朗3島也被沙烏地阿拉伯說是他們的,而中國現在為拉攏沙國在「裝傻」,讓她不禁笑說「習大大搞得全世界越來越多台獨了讚讚」,立即引起台灣網友熱議。


更多新聞: 用亡妻生日買樂透中2頭獎「獲1055萬元」!運將泣:她留下的禮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