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言堂/陪伴至親走過命懸一線  木作工作坊成偏鄉青年生命曙光

專題組/翁如儀 余啟成 花蓮報導

花蓮玉里一對相依為命的祖孫,一同走過人生的至暗時刻;然而,偏鄉地區難有工作機會,一直是劉佳謙的人生難題。直到玉里工作坊成立,讓他終於能夠落地生根,而原本陷入困苦抉擇的一家人,因為木工坊重燃希望曙光。

更多新聞: 主播李偵禎回到18歲!穿小綠綠重溫樂儀時光 自嘲是資深美少女戰士

傍晚時分,炊煙裊裊,阿嬤在家煮菜、等待孫子回家,這是花蓮玉里一隅每天的日常景色。劉佳謙騎著摩托車返家,一進門就關心著阿嬤的健康。「明天要抽血,不能吃早餐喔」,聽著佳謙的叮囑,阿嬤笑著點頭,體貼的孫子連阿嬤假牙要做哪一款,都細心考量,「前面六顆要做白色,後面做銀色,不然都是銀色,她以後就不喜歡笑了。」

異言堂/陪伴至親走過命懸一線  木作工作坊成偏鄉青年生命曙光
佳謙的阿嬤今年72歲,三年前生過一場大病的她,在家也得靠有輪子的小椅子才能流暢地行動。

要守護阿嬤的笑容,是劉佳謙三年前許下的心願,因為當初阿嬤一度病危,讓當時才剛高中畢業的他,差一點失去至親。「嚴重到醫生已經叫我去簽放棄急救書,當時阿嬤已經休克到昏迷了,那時候我阿公也在花蓮住院,所以兩個人的急救同意書,幾乎是同一時間要我簽立。」

異言堂/偏鄉孩子落地生根 陪伴至親走過命懸一線
談起往事,讓劉佳謙忍不住紅了眼眶。

提起過往,起初還能談笑風生,但回憶起阿嬤當時的精神狀況,就連向來樂觀堅強的劉佳謙也忍不住紅了眼眶。「我最難過的是,她當時對著我阿公叫她爸爸的名字,我看得出我阿公的辛酸;很難想像如果是我被誤認、或者根本不認得我,我的心情會是如何。」細數過往種種,他才驚覺,阿嬤的病根是思念。

幸好劉佳謙被國中時的木工老師王嘉納找上,才終於在家鄉在地的木工坊擔任起木工師傅,讓他能留在玉里繼續陪伴阿嬤。在地產業給了偏鄉孩子的人生希望,也讓後山的老人家有所依靠,不再孤獨。

更多新聞: 花蓮公布第六屆咖啡評鑑結果 邀來世界冠軍示範杯測流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