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九合一影響兩岸關係? 學者曝「2關鍵」:2023還是會維持冷和
沈有忠分析,中國才要進入疫情高峰,且面對2024選舉,國民黨地方首長應該也會暫時先按兵不動,所以「2023年兩岸情況還是會維持冷和」。(圖/民視快新聞製圖)

即時中心/陳思妤報導

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失利,國民黨拿下13縣市,外界關心九合一選舉是否影響到台灣和中國未來關係。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,九合一只是牽動國民黨、民進黨2黨人事佈局跟權力重組,不太可能直接影響兩岸關係,2024才是重要關鍵,在城市交流部分因為中國才要進入疫情高峰,且面對2024選舉,國民黨地方首長應該也會暫時先按兵不動,所以「2023年兩岸情況還是會維持冷和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 / 蔣萬安再公布4小內閣!蔡詩萍確定接下文化局長

2024才是關鍵 「2原因」兩岸關係在2023年維持冷和

對於九合一選舉後的兩岸關係,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《民視快新聞》電訪時分析,九合一選舉不太可能直接影響兩岸關係,2024才是重要關鍵,九合一只是牽動國民黨、民進黨2黨人事佈局跟權力重組,真正從九合一影響到兩岸不至於,但是要觀察有沒有推動城市交流。

沈有忠指出,2018年選後很快就碰到疫情,中國疫情現在也才剛要進入高峰,中國的動態清零證明是失敗的,2023年要推展城市交流也不太容易,現在對岸還在疫情高峰,不太敢有實質作為,很快又要2024選舉,所以認為「2023年兩岸情況還是會維持冷和」。

對於蔣萬安當選市長是否影響兩岸城市交流?沈有忠直言,首先,2023年要避免影響2024年總統選舉,所以國民黨地方首長應該也會暫時先按兵不動,要面對2024年選舉,另外一方面中國剛要進入疫情挑戰,在疫情高峰也不太適合做交流。

賴清德參選黨主席 若能配合就能以黨輔政

此外,民進黨將在明年1月15日進行黨主席補選,僅有賴清德領表登記。沈有忠表示,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還在檢討中,2024是否會提名賴清德選還不一定,只是現在黨主席會是賴清德,2024提賴清德的機率也很高,不過國民黨、民進黨針對總統佈局正在開始。

對於外界質疑,賴清德接下黨主席後,黨務跟政務恐有衝突變得尷尬,沈有忠分析,要看賴清德在黨務、立法院運作有沒有比較明確的領導情況,政務上還是總統蔡英文主導國家大政方針,黨務如果賴清德能夠配合就變成以黨輔政,可能狀況就不會那麼尷尬。但是,沈有忠提醒,黨的部分以立法院為主,所以如果立法院重大法案上有些不一樣聲音和歧見,這樣對民進黨在2024選舉就會比較不利,不過現在來看有點言之過早,還要看內閣改組、立法院新會期賴清德扮演的角色。

至於內閣將在立法院會期後改組,沈有忠認為,全面改組機率不小,但閣揆人選還難說,聲音很雜,要看蔡英文自己的意志,並找到賴清德和其他派系大家都能接受的人選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徐巧芯嗆巨嬰還喊話可提告 吳怡農:提升民主文化是對選民基本尊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