趕在借調期滿前 藍綠鎖定「這件事」猛攻蘇建榮

民視新聞/唐詩晴、張庭翔 台北報導

財政部長蘇建榮,將在12月25日借調期滿,12月26日馬上要從蘇部長,變回蘇教授的身分,他以4個字,低調透露任職4年多來的心路歷程,但儘管任期只剩一周,財委會上,立委依舊沒打算放過蘇建榮,鎖定4500億稅收超徵部分,為納稅人,討說法。

更多新聞: 庫克參訪賈伯斯摯愛禪寺 畫面曝「1亮點」掀網歪樓狂問:這是啥?

財政部長蘇建榮說,「這個說來話長,基本上我卸任那天是放假,所以我禮拜一(12月26日)就會回學校。」

趕在借調期滿前 藍綠鎖定「這件事」猛攻蘇建榮

財政部長蘇建榮,用說來話長,道破任職4年多來的心路歷程,12月25日任期一到,幾乎無縫接軌,重執教鞭,但19號財委會備詢上,不分藍綠,面對稅收超徵議題,依舊砲火猛攻。

立委(國)林德福v.s財政部長蘇建榮說,「為什麼近幾年超徵數字不斷加大?是什麼原因造成超徵?都看實際的稅收執行情況,如果有大於預算數的部分,我們基本上就先還債,如果還有剩餘的話,那就是當作歲計賸餘,作為以後未來年度財源。」

立委(民)吳秉叡v.s財政部長蘇建榮說,「什麼叫超徵是你的實徵數大於預算數,像去年的話我們預估經濟成長率只有3點多%,但是實際經濟成長率達到6.57%,所以我今年在編明年的預算的時候,就請賦稅署這邊還有國庫署這邊,要考量到上市櫃公司的營收狀況,所以明年的稅收預算數成長是10%,是歷來最高的成長率。」

趕在借調期滿前 藍綠鎖定「這件事」猛攻蘇建榮

4500億稅收超徵,確定不還於民,但明年(2023年)全球經濟成長保守看待,稅收恐怕不樂觀,就連股市都將受到衝擊,因此國安基金動態也受到關注。

財政部長蘇建榮說,「從金融面來看,就是儘量減少台灣跟美國之間的利差,避免造成金融上資本的移動,也減少對國內股匯市的衝擊。」

美國強勢升息兩碼,衝擊經濟動能,蘇建榮預期明年經濟成長率落在2%~3%之間,因此國安基金緊盯股市,就怕風吹草動,讓股市哀鴻遍野。

更多新聞: 中小型生技族群獲青睞 台股跌幅收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