擔心副作用比染疫更嚴重 中國民眾不願接種國產疫苗

民視新聞/連忻 綜合報導

中國境內疫情發燒,北京當局勤推第三劑疫苗施打,但接種率還是很低,成年人口僅近58%施打,80歲以上之年長者,只剩42%,主因就是中國不開放外國mRNA疫苗進口,民眾又不信任國產疫苗,擔心接種後的副作用,比染疫本身還嚴重。

更多新聞: 不滿輸給阿根廷!法國球迷心情大洗三溫暖 激憤上街失控暴動襲警

醫療人員挨家挨戶幫年長者施打疫苗,中國政府近期努力拉高疫苗加強針施打率,但始終拉不起來,官方統計,中國疫苗接種率90%以上,但只有57.9%的成年人口施打加強針,80歲以上的年長者更低,僅42.3%,因為比起染疫,許多民眾更擔心中國國產疫苗的潛在副作用。

世衛組織發言人哈里斯(12.05)說,「我們評估了一些中國生產的疫苗,它們皆符合我們的標準。」

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,特別找來世衛組織替國產疫苗背書,說安全有效,但民眾還是抱持懷疑態度,11月下旬以來,中國社群平台微博陸續出現討論疫苗後遺症的貼文,有人說打了國產疫苗後出現腫塊和落髮,因此不想打國產疫苗,但政府又不願開放外國mRNA疫苗進口,國民缺乏新冠免疫力的情況下,恐造成境內超過150萬人染疫死亡。

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榮譽教授李敦厚說,「應該要接受外國更有效的疫苗,中國他這個滅活的疫苗效果不好,最大最大中國需要做的事情是,讓已經知道更有效的疫苗進來。」

中國醫學界,也支持外國疫苗進口,雖然學界並沒有懷疑國產疫苗的安全性,但效力差很多,根據路透社報導,至少有半數以上的中國醫師希望接種mRNA疫苗,認為打國產,是浪費錢。

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榮譽教授李敦厚說,「輝瑞的疫苗、BNT它能夠進到中國去,可是呢只能外國人用,應該要問為什麼,中國人的命沒有外國人的重要嗎。」

國內打不到,許多人選擇到澳門接種mRNA疫苗,澳門線上預約疫苗需求暴增,1月中前的預約全滿額。

更多新聞: 繼女王離世、疫情爆發又應驗 巴西靈媒「算出」阿根廷奪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