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大突破! 長庚團隊動物實驗「基因編輯」續命最多26%

民視新聞/高子涵、嚴文謙 台北報導

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,長庚研究團隊透過動物實驗,發現基因編輯不但能突破壽命限制,更能改善老化相關的慢性疾病。實驗結果登上國際期刊,認為能廣泛運用在各醫學科目,希望未來能降低疾病的發生率,減輕龐大的社會醫療負擔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本土再增19051例、27死! 境外添104例

人類不斷追求長生不老,但關鍵可能早就存在基因當中。長庚研究團隊透過老鼠的血球細胞,運用基因編輯找出關鍵,原本是要研究地中海型貧血,卻意外發現延緩衰老的方法。

研究員徐于喬表示,「回春的狀況,是利用改造過後的造血幹細胞,打回老鼠身上之後,我們可以看到,的確可以延長壽命14%到26%。」

重大突破! 長庚團隊動物實驗「基因編輯」續命最多26%

研究團隊開心有中樂透的感覺。因為現代人不但想要長壽,更追求活得健康。這回以社區醫學研究中心,作為臨床驗證基礎,實驗結果不但登上國際期刊,未來還可能廣泛運用各醫學科目,像是腎臟、腦神經、骨質疏鬆都出現治療曙光。尤其是肝硬化病人,以往唯一的治療方式,只能要等肝臟移植卻曠日費時,加上器官短缺還有配對問題。但研究發現,基因改造鼠的肝臟再生能力更加活躍。

基隆長庚醫院外科部部長黃挺碩說,「可以延緩肝纖維化進展到肝硬化的程度,對慢性肝炎的病人其實很有幫助,包括B型肝炎、C型肝炎,或脂肪肝等慢性肝炎的病人。」

重大突破! 長庚團隊動物實驗「基因編輯」續命最多26%

相關研究還要反覆做科學性驗證。希望未來能降低疾病的發生率,更能提升國際抗老化的競爭力。

更多新聞: 氣死!6歲兒拼圖遭白目親戚偷玩 「超扯1動作」網傻眼:有夠沒水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