卡達世足/梅西大力神盃要歸還?冠軍僅能拿「複製品」原因曝光
阿根廷在本屆世界盃奪冠,梅西高舉大力神盃,不過這座獎盃並不能帶回阿根廷。(圖/美聯社提供)

體育中心/林孟蓉報導

2022卡達世界盃賽事圓滿落幕,由35歲球星梅西(Lionel Messi)領軍的阿根廷,擊敗衛冕軍法國,笑捧冠軍金盃,也為梅西的世界盃「最後一舞」畫下完美句點。梅西生涯首度拿下世界盃冠軍,他除了在頒獎台上親吻這座得來不易的大力神盃,還PO出抱著金盃睡覺的畫面,笑翻不少球迷。不過事實上,梅西現在抱著的大力神盃其實是「複製品」,真正的金盃最終必須歸還給國際足聯(FIFA),背後原因也曝光。

更多新聞: 卡達世足/梅西太狂!IG奪冠貼文「1天破5千萬讚」寫下新紀錄

根據《維基百科》紀載,世界盃自1930年開始以來,一共使用過2款獎盃,1930至1970年為純銀鍍金的「雷米神盃」(Jules Rimet Trophy),1974年以後的則是現今所使用的「大力神盃」。根據當時FIFA規定,唯有贏下3次世界盃冠軍的國家,才能永久保存雷米金盃,後來巴西在1970年拿下隊史第3座冠軍,成功將雷米金盃帶回巴西,這座獎盃也在當年退役,FIFA重新招標設計新的獎盃。

卡達世足/梅西大力神盃要歸還?冠軍僅能拿「複製品」原因曝光
巴西1970年拿下隊史第3座世界盃冠軍,收下雷米金盃,不過後續獎盃遭竊,球王比利手上拿的是仿製品。(圖/美聯社提供)


不過到了1983年,雷米金盃在巴西足協總部的陳列櫃中被偷走,至今仍下落不明,外界都認為,獎盃應該已經被熔掉賣出。後來FIFA委託其他公司製造出雷米金盃的仿製品,以1.8公斤重的黃金製成,並在1984年送給當時巴西軍政府總統菲格雷多(Joao Baptista Figueiredo)作為補償。

卡達世足/梅西大力神盃要歸還?冠軍僅能拿「複製品」原因曝光
世界盃1974年起,啟用「大力神盃」,不過奪冠國家並不能獲得真品。(圖/翻攝自Leo Messi臉書)


由於雷米金盃送給了巴西,FIFA公開招標設計新款獎盃,最後由義大利設計師打造出「大力神盃」,並於1974年世界盃後開始使用。大力神盃高度為36.8公分,重達6.1公斤,獎盃以18K金鑄成,底部刻有「國際足總世界盃」(FIFA World Cup)的字樣。1994年世界盃後,獎盃底座加裝了一塊板子,用來刻上贏得世界盃的國家及年份。

卡達世足/梅西大力神盃要歸還?冠軍僅能拿「複製品」原因曝光
梅西笑捧大力神盃,不過後續阿根廷無法擁有獎盃真品。(圖/翻攝自Leo Messi臉書)


有鑑於先前雷米金盃遭竊的事件發生後,FIFA後續在聲明中明確指出,大力神盃屬於FIFA永久擁有的財產,任何奪冠國家都不可以永久保留,僅能在獎盃底部刻上奪冠年份及國家名稱,後續須將獎盃歸還給FIFA。也因此,阿根廷同樣無法擁有大力神盃的真品,僅能拿到銅製鍍金的仿製品。

更多新聞: 卡達世足/奪冠遊行全國放假!網笑C羅女友:唯一無法慶祝的阿根廷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