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First Love 初戀》:心中留有彼此的一席之地 不曾告別的愛能讓我們勇於向前

〈First Love〉進歌前的吟唱,總是能讓人旋即憶起經典日劇《魔女的條件》。誰曾想,承載了那段禁忌之戀的歌曲會在二十多年後,以另種形式重回我們的生活之中。

更多新聞: 2023新春禮盒推薦:4款精緻美味伴手禮迎兔年 從小孩送到長輩都合適

當〈First Love〉要改編為日劇的消息一出,喜悅之餘,卻也摻了些憂慮,憂的是怕把它的歌詞照本宣科硬編成劇。所幸,編導寒竹百合靈巧地將某些詞句點綴於情節之中,緩緩地進行情感渲染,悄然無聲地激起內心的漣漪,更安排〈First Love〉成為女主角誘發普魯斯特效應的重要關鍵,這神來之筆讓人不禁眼淚潰堤。

在疫情肆虐的日子裡,一些美好的事物帶來的暖意,多少能緩解內心的憂悶,講述野口也英(滿島光 飾)與並木晴道(佐藤健 飾)橫跨二十多年愛情故事的《First Love 初戀》,可以說就是這樣的存在吧。


如果遺憾的是最重要的那片拼圖,你還會讓它遺憾嗎?


《First Love 初戀》:心中留有彼此的一席之地 不曾告別的愛能讓我們勇於向前圖片來源:《First Love 初戀》宣傳海報

二十年能改變的事不少,但有些事也不曾改變。今(2022)年初,大 S 與具俊曄因一個沒換的電話號碼,再次牽起斷落的紅線,浪漫地令人不自覺揚起嘴角,同時也使人能再次相信愛情。

人們總愛說留點遺憾是美的,也是這樣的想法,有些觀者認為《First Love 初戀》如果收尾在第八集就是完美結局了,但若是真的懷有遺憾的人,會同意這樣的說法嗎?也許年輕的自己會認同遺憾有它的美,可多了年歲的現在,倒是覺得若有機會能將遺憾補填,那會是安放人生最後一哩路的靜好,就如具俊曄那真摯的告白,生命來到了這個階段,餘下的日子不多了,我只想盡情去愛。

看著晴道抱著也英從階梯滾落,在確認她沒有受傷後,那句如釋重負的「太好了!」,瞬間把當年無法保護她的缺憾消弭,那一刻喉間緊澀,再也忍不住地鼻酸了起來。或許「遺憾」對每個人來說的感覺不同,但也是那一幕,確信了能不留下遺憾的那片重要拼圖,是自己心之所向。


再次繫結的緣,也許是從未真的與彼此告別


《First Love 初戀》:心中留有彼此的一席之地 不曾告別的愛能讓我們勇於向前圖片來源:《First Love 初戀》劇照

也英老是說沒有命運這件事,晴道則是深深相信「命中註定」,看似相背,其實他們都為了這段關係做了許多努力。

雖然晴道口口聲聲說兩人是命中註定,卻是他歷經千辛萬苦考上同間學校所得來的機會,即使戀情因故戛然而止,他棄而不捨寄出的一封封「思念」,在也英母親的阻撓下,未曾傳達給也英,最後無疾而終。

潛存腦海的青春記事,在不可抗力之下來不及告別即消離,再次遇見晴道的也英,開始對某些字詞特別有感、自然而然地比劃起手語、看夜景時落淚,這些都是「心中留有對方的一席之地」,所以我們的身體會牢牢記住那青澀愛戀中的種種。

晴道在聽到也英的表白後,還是選擇離開日本,也許埋存丁香花下的追伸字條就好好地解釋了。因隨身聽內那首〈First Love〉開啟普魯斯特效應的也英,找回人生中缺失的那片重要拼圖後,如同晴道那時未傳達到的心意,也英也在手機上存下一則又一則未傳出去的「思念」,最後更遠赴冰島尋找晴道。

不管是命運或自認的命中註定,重要的是那不曾真的與彼此告別的心意,還有在這段關係上付出的努力,不跨出那一步,是不會有任何可能性的。

《First Love 初戀》:心中留有彼此的一席之地 不曾告別的愛能讓我們勇於向前圖片來源:《First Love 初戀》劇照

《First Love 初戀》之所以有如此迴響,與自己年歲相仿的歌手,熟悉的年代產物,時代前移間的重大時事,在在攫住了集體回憶裡的情懷。說是回到九○年日劇的榮光,不如說是重溫那時的美好,但也帶給了我們屬於這個世代的日劇,就如同那年如彗星般出現的宇多田光,到劇中向坂綴(荒木飛羽 飾)與其相映的新世代音樂。

雖然這是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戀故事,但在親子家庭和其他議題上也多有著墨,是部值得反覆細品的日劇。

 

主圖來源:《First Love 初戀》劇照

copyright by share99

本文轉載自:女子學

更多新聞: 為年長者打造的健康飲食:遵守 3 原則 吃出好氣色還能維持穩定的身體機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