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鍾東錦遭提當選無效之訴 蔡清祥:苗檢根據證據、法院見解
法務部長蔡清祥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即時中心/陳思妤報導

苗栗地檢署偵結首宗現金賄選案,20日對苗栗縣長當選人鍾東錦、大湖鄉長、大湖村長、大湖鄉民代表等4人,提起當選無效之訴。法務部長蔡清祥今(22)日表示,苗栗地檢署是根據證據以及法院見解來提起當選無效之訴,因為過去判決如果當選人有參與、授意、同意,可以視為是當選人的賄選行為。

更多新聞: 苗栗鍾東錦當選無效之訴 對手時力宋國鼎不排除參加訴訟

鍾東錦脫黨參選成功當選苗栗縣長,不過,因大湖鄉的陳姓主委涉嫌現金賄選,鍾東錦遭苗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。苗栗地檢署在11月,也就是九合一大選期間,偵辦陳姓男子、丘姓女子與林姓男子,涉嫌以每人1000元到2000元的對價,為特定候選人買票,檢察官偵結起訴。苗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張聖傳當時表示,「陳姓男子等三人分別共同為苗栗縣長鍾姓候選人、大湖鄉長傅姓候選人,以現金1000元不等之價格來買票」。

蔡清祥今赴報告及備詢前接受媒體聯訪,對於鍾東錦被提起當選無效之訴,他表示,苗栗地檢署是根據證據以及法院見解來提起當選無效之訴,因為依照高等法院判決,過去對於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不限於本人的賄選,如果他的家屬或是競選團隊的賄選行為,如果當選人有參與、授意、同意這樣的行為,是可以視為是當選人的賄選行為,這是根據法院見解跟證據提起的。

媒體也問到,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,檢調偵辦的對話有媒體寫很詳細,是否涉及洩密偵查不公開?蔡清祥指出,由承辦檢察官認定,若有洩密行為檢察官會依照證據偵辦,一切都靜待法律來處理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鍾東錦遭提當選無效之訴 徐定禎說話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