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謝惠全:中國解封 海運貨量回升
(圖/長榮官網)

海運市場下半年反轉,長榮海運總經理謝惠全今天以「寒風習習落葉飛,殷殷期盼景氣回」形容市況,但也提到中國解封帶動貨量回升,美國線整體裝載率逾9成,農曆春節前有運費調整計畫,整體市況不用太悲觀。

更多新聞: 長榮海運斥資47.43億 買下長榮國際南崁辦公大樓

截至上週,代表國際運費走勢的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(SCFI)雖連26週下滑,但跌幅再度縮小,近期業界傳出亞洲到北美貨量滿載,航商也通知客戶將從明年1月起加收綜合費率附加費(GRI)。

長榮(2603)謝惠全受訪時指出,雖然最近海運費用持續下滑,但幅度已減少,部分航線止跌回升,至於多數續跌的航線下挫幅度也很小。綜合來看,農曆年前市況有望小規模恢復,整體市況不用太悲觀。

謝惠全表示,另外,近期已看到中國解封後,貨量回升,12月裝載情況優於11月,美國線整體裝載率超過9成,因此農曆年前船公司有機會做運費恢復計畫,預計明年1月美國線每只40呎櫃(FEU)加收約1000美元的附加費。

據法國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對航運市場供需成長的預測,2023年預估供給成長為7.8%,需求成長為2.7%;謝惠全指出,供需還是決定航商的營收關鍵,供給部分明年還會受環保法規影響,至於艙位成長狀況則沒有外界想像的嚴重,但景氣回溫的關鍵還是看俄烏戰爭何時結束。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買雙北屋「月繳4.1萬元房貸」該不該衝?網曝1關鍵狂勸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