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赴美掏空台灣? 魏哲家當馬英九面喊話「門都沒有」
謝金河曝不能忽視台積電競爭力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財經中心/李明融報導

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,「可以抹黑台積電,但不能不正視台積電的競爭力!」他表示台積電總裁暨副董事長魏哲家到玉山科技協會演講,當著馬英九前總統等人的面說「台積電赴美掏空台灣,門都沒有!」直呼「不知台下的人感受如何?」。

更多新聞: 英鎊紙鈔全新設計曝!預計2024年中流通 查爾斯國王肖像紙幣亮相


魏哲家當馬英九面喊話!台積電去台化門都沒有 謝金河曝:不能忽視競爭力
謝金河認為台積電的競爭力不能忽視。(圖/民視新聞網)

謝金河表示,經過一整年的全球半導體產業大調整,在晶片戰爭的衝擊下,費城半導體最大跌幅高達58.63%,台積電Adr,Nividia,AMD,Intel跌幅一度都超過50%以上,現在重新回頭看看全球半導體企業,用市值評比一下,現在市值逾4000億美元的剩下Nividia及Tsmc,3000億美元這一級有三星,在2000億美元的有Avgo及ASML,2000億美元以下有TI,高通,AMD及Intel,市值代表企業的競爭力。


謝金河接著表示,這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台積電與InTel,在台積電崛起之前,InTel市值是台積電的好幾倍,現在台積電4000億美元,InTel剩下1100億美元,昔日的半導體巨擘,如今市值剩下台積電四分之一。另外過去和台積電平起平坐的南韓三星電子,現在市值約3052億美元,也差台積電1000億美元左右。最後,在費城半導體組成的成份股中,Nvidia及TSMC是領先的雙箭頭,隔1000億美元代表一個門檻,這些年說話最大聲的InTel,從市值來看,已經漸漸看不到台積電的車尾燈。

更多新聞: 台股看民視/國際股市震盪!專家曝「台股​3觀察重點」:建議嚴設停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