哀鳳在北朝鮮也超夯?外媒揭「黑市內幕」:這功能超受歡迎
在北朝鮮政府的管控下,當地民眾要申辦手機並不容易。(示意圖/美聯社提供)

國際中心/陳冠宇報導

現代人智慧型手機不離身,「人手一機」已成常態,甚至連許多小朋友也擁有自己的手機!不過在政府長期監控人民行動、思想的北朝鮮,一般民眾想要使用手機,卻得經過重重關卡,若想用蘋果、三星等大廠手機,還得要到黑市才買得到,近日有外媒揭露北朝鮮手機流通現況,讓外界了解手機在北朝鮮的發展。

更多新聞: 金正恩執政滿10年!國際援助規模大縮水「僅剩1.3%」原因曝光

根據日媒《マネー現代》報導,手機直到1990年代末,才由摩托羅拉(Motorola)首度進入北朝鮮市場,當時每台手機的價格超過500美金(約新台幣15367元),每個月的通話費也高達150美金(約新台幣4610元),在當時只有政府高官和有錢人才買得起,流通並不普及,除此之外,當時的基地台架設並不普及,導致手機訊號不佳。

北朝鮮
在北朝鮮政府的管控下,當地民眾要申辦手機並不容易。(示意圖/美聯社提供)


報導指出,北朝鮮政府原本計畫從2002年開始,在全國範圍內發展行動電話網路,並在2007年完工,然而2004年卻因為「利用通訊設備暗殺金正日」的說法而停擺,直到2008年才重啟。如今北朝鮮的三大通訊社分別為「高麗Link」、「強盛Net」、「星」,目前販售最頂級的手機為北朝鮮自製的「平壤2423」,配備Android 8.0系統,目前售價約為600美元(約新台幣1.8萬),持有者主要為平壤的富裕階級。

除了平壤2423外,還有另一款售價較親民的「阿里郎」品牌手機,要價在200到300美金之間,是從中國進口核心零件、並在北朝鮮組裝的智慧型手機,主要使用者為北朝鮮當地的中產階級。報導指出,北朝鮮民眾想要申辦手機,得向政府當局申請,通常要等待2、3個月,一個月的基本費用和額外收費約要6千韓圓(約新台幣141元)。

北朝鮮
蘋果iPhone手機受到北朝鮮民眾喜愛。(示意圖/pixabay)


除了北朝鮮自製的手機外,在其他國家常見的蘋果、三星手機,其實也有在北朝鮮的黑市中流通,去除商標後在黑市中販售,由於當地流傳著「iMessage能避免政府竊聽」的說法,也讓iPhone成為當地最受歡迎的品牌。

更多新聞: 金正恩變身「捍衛戰士」帥氣登場!北朝鮮最新宣傳影片曝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