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過民眾一次買20萬顆 藥師公會自發「婉拒民眾買逾80顆」

民視新聞/李世宸、蔡佩樺、欒秉宙、李奇 台北報導

口服退燒藥搶藥潮,已經從中國延燒到台灣!第一線甚至出現單次購買20萬顆藥品的需求!藥師公會不等限購令政策上路,已行文要求各藥局「婉拒大量販售口服退燒藥品」,單次購買考量家庭需求,以一次80顆為限,並主動通報大量購買情形!食藥署今天(26日)也將開會,討論限購令方向。

更多新聞: 年輕人都不知「蝦皮始祖」是誰?七、八年級生見2圖全暴動了

別再問了!普拿疼已經賣光,藥局貼出公告請民眾別再白跑一趟,不只普拿疼,各大類口服退燒藥都出現大量購買,藥師公會全聯會公告,請藥師向民眾加強宣導,無需囤積大量藥品,一次購買80顆為限,顯示前線已經告急!

遇過民眾一次買20萬顆 藥師公會自發「婉拒民眾買逾80顆」

藥師林承諭說,「4天份到5天份的話就是,80顆到100顆這樣子,整個家庭都感染的話,也可以有足夠的使用量。」

目前從80顆開始要通報,其實按照一般醫囑,一天可以吃4顆,5天的量就是20顆,如果一家四口都染疫在家需要用藥,則80顆剛剛好!但藥師坦言,確實限制民眾購買沒有依據。

新北藥師公會理事長許有杉說,「目前是屬於強力宣導啦,公會希望我們所有的會員,都如此這樣子落實去做,但是畢竟它不是法令啦,兩禮拜前就有消費者,一次要買乙醯胺酚,退燒藥一次要,10萬顆20萬顆的量,我在第一時間就拒絕,這樣的大量購買。」

遇過民眾一次買20萬顆 藥師公會自發「婉拒民眾買逾80顆」

誇張的購買情形層出不窮,究竟如何遏止台灣民眾持續把藥送給對岸?如何遏止民眾恐慌?衛福部要開會討論,目前只能先勸導。

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,「如果需要限制的話,我們是先用規勸的方式,限量的方式,還是等今天下午我們把藥廠,找過來開會知道實際的庫存狀況,還有未來原料的狀況,再做決定。」

遇過民眾一次買20萬顆 藥師公會自發「婉拒民眾買逾80顆」

食藥署長吳秀梅說,「一開始都會想到實名制啦,不過我們還是會針對,實際執行上是不是可行研判,沒有啊現在還沒有到這樣子。」

食藥署研判這回,應該不會走到全面徵收這一步,但是否祭出嚴格的藥品限購令,就看政府和藥師藥商三方,對搶藥潮如何因應。

更多新聞: 阿嬤怕你冷!德牧遭「小被被蓋緊緊」掙扎6次無效 滿臉無奈網笑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