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義獼猴把狗當兒養?小黑狗遺體掛樹「胃部空、脊椎拉斷」遭餓死
嘉義縣東石鄉有隻獼猴總是抱著小黑狗一起行動,不料小黑狗25日被發現餓死在樹上。(圖/成峻提供)

生活中心/林孟蓉報導

棄養悲歌!嘉義縣東石鄉近1年出現1隻疑似遭到棄養的獼猴,日前有民眾發現,這隻獼猴總是抱著一隻小黑狗同進同出,擔心小狗安危,民眾通報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,相關人員這幾天也積極誘捕,無奈獼猴警覺性太高並不好抓,遲遲無法成功。25日下午,東石清潔隊發現,小黑狗掛在樹上明顯死亡,家畜所昨(26)日解剖小黑狗遺體,發現牠胃部全空,研判死因為餓死。

更多新聞: 刈包吉寒冬送暖活動來了!預告本週六再送500個便當、6千顆椪餅

嘉義獼猴把狗當兒養?小黑狗遺體掛樹「胃部空、脊椎拉斷」遭餓死
嘉義縣家畜所解剖小黑狗遺體,發現牠胃部全空,研判應該是餓死的。(圖/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)

東石鄉民眾12月20日發現,有隻獼猴總是抱著1隻小黑狗不放,到哪裡都會抱著對方同行,擔心小黑狗會有危險,民眾通報嘉義縣家畜所協助處理,動保人員連續3天出動上百人次到現場進行誘捕,連吹箭、誘捕籠等工具都用上,無奈獼猴相當聰明,警覺性也很高,幾乎都躲在山裡沒有現身,實在難以捕捉。

到了25日下午,東石清潔隊員發現這隻小黑狗掛在樹上,身體被拉長,清潔隊及民眾趕緊將狗救下,發現牠已經明顯死亡。後續小黑狗遺體被送往家畜所,為了釐清小黑狗死因,26日進行解剖,這才發現小黑狗胃部全空,研判死因為餓死,至於身體為何會被拉長,研判應該是獼猴想要抱下小黑狗,但卻卡在樹上,拉扯後才讓小狗身體變長,脊椎、肋骨全都被拉斷。

嘉義獼猴把狗當兒養?小黑狗遺體掛樹「胃部空、脊椎拉斷」遭餓死
家畜所所長林珮如呼籲,民眾千萬不要隨意棄養,釀成不必要的悲劇。(圖/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)


嘉義縣家畜所所長林珮如表示,這起悲劇起因就是民眾隨意棄養獼猴和流浪狗,才會導致這樣令人痛心的結果。目前已經有善心民眾願意幫忙將小黑狗的遺體火化處理,林珮如也提到,有善心民眾表示,希望不要因為這次事件而去攻擊獼猴,因為罪魁禍首應該是最初棄養動物的人類。

嘉義縣整府農業處指出,台灣獼猴主要分布在海拔3千公尺以下的地區,屬於群居型的野生動物,有相當複雜的採食習性和社交習慣,這些需求如果單靠人工飼養環境很難滿足。而這隻公獼猴出現在東石區已經將近1年,研判應該是遭人棄養,相關單位也呼籲,若是發現獼猴蹤跡,民眾應立即通報119或是嘉義縣政府農業處畜產保育科,將全力依法捕捉,讓獼猴回歸山林。

更多新聞: 桃園男童「撿紙箱7年」身世曝光!一家5口擠租屋處…社會局曝現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