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言堂/花豹咬刺蝟 你賭誰贏
軍事專家認為,面對中國威脅,台灣需打造成「刺蝟島」。

專題組/劉燕美、徐景明 台北報導

中國人口是台灣的60倍,2022年國防軍事預算是台灣的17倍,如果中國是花豹,台灣是刺蝟,如果花豹想吃刺蝟,一口咬下,誰輸誰贏?還是兩敗俱傷?任何一隻聰明的花豹,在預想後果之後,應會對咬刺蝟三思而後行。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買預售屋前請三思 5種「履約保證機制」先弄懂

中國人口、軍事預算都不是台灣可以比擬,加上近年愈演愈烈的武力威脅,台灣該怎麼應對?「變成刺蝟」就是戰略專家建議台灣面對中國霸權時的建議,台灣如何變刺蝟嗎?

異言堂/花豹咬刺蝟 你賭誰贏
將台灣利益與全球綁在一起,就是「台灣有事全球有事」。

淡大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認為,台灣若能強化自身,變成刺蝟島,如此一來即使中國意欲動武併吞,也會考量再三。然而台灣要怎麼刺蝟化呢?強化軍事武器,讓敵人忌憚後果是方法之一;方法之二是將自己利益與全球利益綁在一起,舉例來說,如果全球都迫切需要台灣晶片,那確保台灣平安無事就會攸關全球利益。

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揭預售屋履保機制漏洞 買家追不回錢也無法續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