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空廚年終也「只領1個月」 50歲廚房阿姨日操12小時班
不只長勤,長榮空廚年終也「只領1個月」。(圖/翻攝自長榮航空臉書)

生活中心/李明融報導

長榮航勤員工因不滿公司年終,選擇「依法休假」抗議,事件延燒至今,勞資雙方似乎尚未達成共識,更有員工爆出長榮空廚的年終也只領1個月,長榮航空在疫情初期因為要求許多員工離職或是退休,導致在解封後面臨人力短缺的情形,讓在職的員工面臨龐大的工作量,有廚房阿姨為了達到準時供餐,每天連上12小時的班。

更多新聞: 長榮45個月年終不是最多 有員工領52個月!網稱:友人買新房了


長榮空廚年終也「只領1個月」!50歲廚房阿姨日操「12小時班」
長榮空廚不僅要趕上飛機出餐速度,還要製作聯名便當。(圖/長榮航空提供)

為了抗議長榮航空今年年終僅發1個月年終,長榮航勤員工元旦假期,3天共431人次請假,拒絕加班,讓行李業務大亂,影響至少79班、3千名旅客,事件已經延燒3天。根據《TVBS新聞網》報導,有內部員工爆料,長榮空廚也只領到1個月年終,而在新冠疫情爆發期間,為了減少人力成本,當時有許多員工被勸退休或是離職,導致一解封就開始面臨人員短缺的問題,飛機餐需求量大增,讓在職的員工必須拚命加班超過12小時以上才能趕上供餐需求。


爆料者指出,這些長廚大多數員工都是年過半百的阿姨,他們不僅要應付增加班次多出來的餐點,長榮航空又推出「預先點餐」服務,讓員工要再花其他時間還核對。過往在班機起飛前2小時餐點就可以做好送到飛機上,但現在時常拖到晚上7點20分或是7點的架次,長廚18:00才能出餐,在場內拖到18:00才能出餐「那幾乎都是組員要上機的時間了」,出餐延遲倒楣的也是那些空廚阿姨們,員工透露之所以沒被發現飛機餐遲到,是因為剛好長勤罷工才讓很多班機延誤起飛,不然以長廚的人力恐怕無法應付過來。

爆料員工透露,這些阿姨們都知道公司受到疫情影響,營收並不如以往,沒有真的要做抗爭,但現在為了工作操勞加班,過去母公司和子公司(航空、航勤、空廚)的年終月數都是拿一樣,現在出現落差,年終數差到2個月,員工難免心中會有些感到不公平。

對此長榮發出聲明回應:

1.隨著全球邊境陸續解封帶動旅遊產業回春,航空業客運航班及載客率同步攀升,長榮空廚人力規劃係依航餐業務復甦情況,持續招募以補足最適現場作業人力配置,另多元化增聘外籍移工,長期外包及派遣人力,以補充現場人力缺口。

2.本公司遵循政府政策,並未有勸退員工之行為。

3.長榮空廚依據政府規定八例八休排班,全年總工時、例休及國定假日天數不變下,依各所屬業務狀況以八例八休制排班,每班次8小時。

4.長榮空廚加班係隨著班機實際抵達時間作調整,非如文中所述常態性加班,並會視業務需求詢問員工加班意願,如員工願意配合加班,公司將依照法規給予加班費,但因有極少數員工配合班機持續性作業無法中斷,偶爾會有工作超過12小時之情況。

更多新聞: 傳長榮航勤「寧花2倍薪水」找派遣工 未加年終1畫面讓員工超心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