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紀錄!2022年全台雨量冠軍出爐 這地區狂下12027毫米=70杯珍奶高
氣象局公布2022年度總雨量第1名地區,由宜蘭的西帽山奪下冠軍。(示意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生活中心/林孟蓉報導

受到東北季風影響,台灣東北部地區到了冬天總會陰雨綿綿,累積雨量也相當可觀。中央氣象局今(3)日就在臉書粉專分享去(2022)年全台降雨最多的地區,結果由宜蘭縣蘇澳、南澳山區的西帽山奪下冠軍,累積總雨量高達12027毫米,相當於70杯17公分高的大杯珍珠奶茶高度,而且西帽山也是台灣首個年雨量破萬的自動氣象站,寫下新紀錄。

更多新聞: 3年前…他跪在「滿載貨物前」照曝光 她淚:「讓航空唯一進帳的單位」網瘋傳

氣象局3日在臉書粉專分享2022年度雨量排行,第1名就是位在宜蘭縣蘇澳、南澳山區的西帽山,一整年的累積雨量高達1萬2027毫米,氣象局也將雨量高度換算成手搖杯的珍珠奶茶,相當於70杯17公分高的珍珠奶茶。根據年雨量凸顯示,西帽山的雨量大多集中在9至12月,其中光是10月份的單月雨量就高達4574毫米,相當可觀,西帽山也是台灣首個年雨量破萬的自動氣象站。

2022年雨量冠軍是「這地區」!狂下12027毫米=70杯珍奶高
氣象局公布西帽山累積年雨量高達12027毫米,為全台冠軍。(圖/翻攝自報天氣-中央氣象局臉書)


氣象局表示,西帽山位於宜蘭縣蘇澳、南澳山區,由於宜蘭有著天然的三角形畚箕地形,開口朝著海,因此位於宜蘭縣南側的山區及蘇澳地區,是整個宜蘭感受上,下雨最有感的地方。氣象局也說,不少宜蘭人的記憶,就是一整個冬天棉被衣服總是帶著濕氣。

此外,由於東北季風的迎風面容易降雨,從宜花交界的山區,到基隆北海岸,到新北部分山區,都在冬天這段時間有了可觀的雨量,新北市大坪也在今年出現破萬的雨量累積。不過氣象局表示,東北季風帶來豐沛雨水,不過卻無法抵達中南部,因此在台灣的冬天,有一大半時間都是「東雨西晴」、「北溼南乾」的天氣型態。



更多新聞: 義務役薪水漲!62歲吳萼洋喊「役齡提高到70歲」:健身還有錢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