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層警曝「一關鍵細節」 三線一星莊武能恐早被警方鎖定
高階警官莊武能涉嫌恐嚇及妨害公務。(圖/民視新聞翻攝)

即時中心/林捷庭報導

台南警局三線一星高階警官莊武能,日前涉前對新竹某議員恐嚇據財還拒捕,員警開9槍才就範,莊事後被記兩大過,並予以免職。有基層員警透露,新竹縣警局以「偵防車」追緝,代表很可能警方已鎖定莊武能犯行一陣子,因為如果是臨時執法,應該會是出動「巡邏車」而非「偵防車」。

更多新聞: 捲三角戀涉恐嚇取財遭免職 控警方像黑衣人!莊武能哭喊:我沒犯罪

台南警局三線一星高階警官莊武能,涉嫌對新竹某議員恐嚇取財,還拒捕,員警連開9槍才就範,事後被記兩大過,免職處分,莊武能接受媒體訪問時,崩潰大哭,否認恐嚇取財,痛批執法過程違法、員警像黑衣人,新竹縣警察局長楊哲昌強調,員警有穿背心,莊武能也確實逼迫高姓女子,傳恐嚇簡訊。

當時新竹警方以偵防車盤查台南市警察局秘書室主任莊武能時,警方表明身分卻遭到衝撞拒捕,警方不得已,才開9槍讓莊就範。

不過莊武能卻稱自己,「怎麼可能去妨害公務」,表示當時車停著在滑手機,卻幾個黑衣人拿棍子打你的車窗,連拘票搜索票都沒有,控訴警方違法執行公務。不過這讓員警看不下去,新竹縣警察局長楊哲昌也跳出來力挺。

楊哲昌日前表示,當天防彈背心上很清楚的印記警察,表明身分之後還是被衝撞,對空鳴槍之後,才請莊停車,但他還是照樣在開,連續開9槍之後才讓他停了下來,停下來後莊武能有表明身分,他是說他是來保護這位高姓女子。

有基層員警也向民視記者表示,按一般勤務分配,偵防車不會沒事就出動,一定是已鎖定涉案嫌疑人一陣子,才會出動偵防車,而偵防車雖然印有偵防字樣,仍然比一般巡邏車低調,夜晚出勤時也不易被察覺,較適合鎖定犯嫌跟蹤。


基層警曝一關鍵細節 「三線一星」莊武能恐早被警方鎖定
當天追捕莊武能的是警用「偵防車」而非「巡邏車」。(合成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、翻攝自新竹市警局臉書)


該員警表示一般民眾在路上會看到是巡邏車居多,偵防車通常是專案小組有特定任務才會出動,莊武能比較像是被鎖定是恐嚇嫌疑人,不過有可能在莊未表明身分前,值勤的新竹縣警方並不曉得對方是高階警官。

新竹縣T警員日前也說被莊說成是黑衣人心裡是很難受,因為明明在執行公務,卻被說成是黑衣人,同事們都非常不能接受,他的說詞都非常不合理。也打臉莊武雄的說法。

這起案件,起因是莊武能疑似捲進三角戀,向新竹縣某議員恐嚇取財千萬,跨年夜當天,載著高姓女子,在尖石鄉溫泉會館遭員警盤查,拒檢衝撞警車,直到被連開9槍才停下來,事後遭記兩大過、免職處分。

★ 《民視快新聞》提醒您:任何人未經法院判確定,應推論為無罪

更多新聞: 莊武能記過免職 方仰寧聲明:坦然面對處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