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改重大進展!首宗國民法官參審 台中業務員殺人案搶頭香

民視新聞/徐秘康、葉晏昇 台中報導

司法改革重大進展「國民法官新制」已於今年元旦上路,全台首宗國民法官參審案件,確定由台中地方法院搶下頭香,將審理去年(2022年)10月發生在逢甲商圈的業務員殺人案。台中地院今天已經抽籤決定由刑事第四庭受理,接下來將選任6位國民法官參與審判,也將和承審的職業法官一起為台灣司法革新邁出重要一步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走進警局「沉默不語」 警一查竟是通報失蹤女子

去年(2022年)10月,22歲黃姓直銷公司業務員,疑似因為債務問題,殺害了施姓同事。

台中地檢署偵查2個多月,在元旦連假過後,2023年1月4日,依殺人罪嫌,起訴黃姓嫌犯,1月5日移審台中地方法院,剛好遇上「國民法官」制度,從元旦開始施行,殺人案又符合國民法官法庭審理條件,時間點的巧合,也讓台中地方法院,在新制上路後,搶下頭香。

全台首件國民法官案! 台中業務員殺人案今移審

台中地方法院行政庭長李進清說,「我們都是以平常心,而且依照法律程序來處理,正好巧合,如同各位知道的,正好是台中地檢署起訴,我們才依法受理。」

台中地院快動作,案件一送到,1月5日上午就先以電腦分案,由7位庭長抽籤,決定了合議庭的受命法官,與陪席法官。

全台首件國民法官案! 台中業務員殺人案今移審

台中地方法院行政庭長李進清說,「是由本院的刑事庭第四庭所受理,其後會依法定程序 再選任六位國民法官。」

中籤庭長,將啟動國民法官的選任作業,先由電腦抽籤決定人選,後續再進行遴選,誰有當國民法官的條件?

必須年滿23歲、完成國民教育、沒有被判刑過、戶籍在台中滿4個月,都可能中選。

民眾說,「應該會有一些擔慮吧,可能工作前置作業、功課的話。」、「我覺得這個公平正義,我們可以參與到整個社會法律當中,我覺得這個也很有參與感、很有榮譽感。」

法官提醒國民,沒有正當理由,不能拒絕當國民法官,否則可能被處3萬元罰鍰。至於第一件國民法官審理案,依照之前模擬法庭的經驗,選任過程,最長需要2個月,到時候合議庭才能正式上路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年後全民發6000元! 政院:簡訊通知「可領現金」是詐騙別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