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式麵包熱量排行出爐!冠軍竟不是奶酥…專家曝:吃這顆等於2碗飯
營養師公開「台式麵包熱量排行榜」,其中熱量冠軍竟不是奶酥麵包。(示意圖非關本新聞/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)

生活中心/曾郁雅報導

熱騰騰剛出爐的麵包對不少人而言有著巨大誘惑,許多民眾會選擇將麵包當成早餐或點心,營養師程涵宇分享「台式麵包熱量排行榜」,她指出熱量最高的冠軍麵包不是奶酥麵包,而是「這1顆」,她提醒雖然麵包鬆軟好入口,但是由於許多麵包都會加入飽滿內餡,而且油、鈉、糖的使用比例都較高,所以小小1顆麵包的熱量常常出乎意料,一定要多加注意。

更多新聞: 專家揭醬料熱量排行!第1名比花生醬還胖…吃1口熱量飆破百卡


台式麵包熱量排行出爐!冠軍竟不是奶酥…專家曝:吃這顆等於2碗飯
小小麵包熱量可能超越2碗白飯,營養師出面解答背後原因。(示意圖非關本新聞/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)

營養師程涵宇近日在臉書「程涵宇營養師」分享1張「經典台式麵包熱量排行」,她排出18樣台式麵包的熱量總表,其中包括小餐包、可頌、克林姆麵包、甜甜圈、肉鬆麵包、奶酥麵包等,程涵宇表示:「小時候超愛蔥花肉鬆捲麵包,蔥跟肉鬆的組合真的美味不敗,加上美乃滋,鬆軟好吃,無法抗拒超級幸福的經典古早味!」,她提醒:「蔥花肉鬆捲麵包熱量是第一名,竟然超越了奶酥麵包!」。

根據排行榜的資訊,第1名的熱量炸彈是「蔥花肉鬆捲/565大卡」,一碗白飯280大卡,所以1顆蔥花肉捲的熱量等於2碗飯,程涵宇解釋,不要因為蔥花肉鬆捲有著滿滿的青蔥、看著清淡就放下了戒心。蔥花肉鬆捲麵包鬆軟的口感,是因為含有豐富油脂,並且抹上了美乃滋讓質地更加柔軟,加入了美味肉鬆,整體扎實的重量讓它直接奪得熱量冠軍。

台式麵包熱量排行出爐!冠軍竟不是奶酥…專家曝:吃這顆等於2碗飯
營養師提醒麵包有豐富內餡,含油、糖量比例高。(示意圖非關本新聞/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)


程涵宇說明,台式麵包多鬆軟好入口、組織細膩,再加上豐富內餡,含油、糖量比例高,油脂也容易吃下不少,如果吃得太涮嘴,熱量也會不小心爆炸,若民眾想要吃得更健康,她喊出4建議:一、挑選全穀物成分。(全麥麵包的膳食纖維、蛋白質和礦物質比白麵包更高,也幫助血糖穩定);二、搭配蛋白質食物一起吃,避免餐後嗜睡食物昏迷。(高脂肪、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容易造成嗜睡感,可以搭配鮮乳、無糖豆漿等能夠減少血糖波動也更均衡營養);三、以果乾、堅果取代甜膩餡料。(可降低糖的用量,也能攝取到好油);四、適量吃。(避免長期只用一個麵包當作正餐,長期下來容易出現營養不均衡問題)。

台式麵包熱量排行出爐!冠軍竟不是奶酥…專家曝:吃這顆等於2碗飯
營養師分享18樣台式麵包的熱量排行。(圖/翻攝自臉書@程涵宇營養師)


程涵宇營養師提供經典台式麵包熱料排行:


蔥花肉鬆捲麵包565Kcal
奶酥麵包542Kcal
肉鬆麵包439Kcal
香蒜麵包422Kcal
咖哩多拿滋337Kcal
紅豆麵包330Kcal
菠蘿麵包329Kcal
巧克力螺旋麵包315Kcal
大理石麵包290Kcal
熱狗麵包290Kcal
甜甜圈282Kcal
蔥花麵包225Kcal
雙胞胎麵包221Kcal
克林姆麵包200Kcal
葡萄乾吐司1片188Kcal
可頌175Kcal
生吐司1片130Kcal
奶油小餐包110Kcal



更多新聞: 日本最省女「3餐花不到50元」 她公開34歲購入3棟房秘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