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用零組件漲+晶片荒 國產車八大品牌喊漲

民視新聞/呂中漁、李奇 台北報導

成本Hold不住,車價漲聲響起,不只進口車,國產車也從去年一路漲到今年,包括和泰、本田和福特國產8大品牌通通喊漲,其中納智捷市場上唯一一款,百萬以內可以買到的7人座休旅車,也在這波的漲聲中,宣布突破百萬。

更多新聞: 2023年投資展望!新科技搶先布局?

全球晶片荒,從去年一路缺,到今年還在缺,不只進口車凍未條喊漲,車用鋼材等重要零組件,都仰賴進口的國產車,也受波及,8大品牌在2023年新車漲價行列中通通沒缺席。

車用零組件漲+晶片荒 國產車八大品牌喊漲
汽車達人小七說,「國產車主要的零件大部分的零件,其實也都還是進口的,所以受到全球波動影響是非常深,最近在日系車方面晶片供應是相當吃緊的,所以最近的漲幅應該來自於原物料的漲價,歐美日通膨和晶片供應的問題。」

除了三陽工業在去年11月,國產新車漲1萬到2萬,和泰汽車和裕隆日產,也雙雙宣布從元旦開始,調漲1萬~2萬,其中TOYOTA進口車GRSupra更直接飆漲11萬元、漲幅高達4.3%,中華汽車代理的英倫品牌MG汽車,則是在9日開始,HS車系漲1.6萬到3萬,至於台灣本田、福特汽車和納智捷,都選在農曆年後才會調漲,其中曾經以市場唯100萬內,就可買到7人座SUV,做號召的納智捷URXNeo7人樂活版,也在調漲後突破百萬。

車用零組件漲+晶片荒 國產車八大品牌喊漲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汽車達人小七說,「就算有一些品牌現在還沒漲,但是年後就已經預告會漲價了,所以訂車的時機年前應該是比較好的時機,國際上通膨還有原物料的漲勢,還是沒有停歇狀況來看,不排除今年還有一波漲幅。」

眼看通膨還未停歇,第2波漲價行動,年後未完待續,也讓要買車的民眾,過完年後,荷包又要大瘦身了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台版晶片法三讀通過 供應鏈關鍵產業研發費25%可抵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