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/1~1/7中國入境旅客陽性率19% BA.5、BF.7占大宗

民視新聞/ 綜合報導

中國1月8日全面解禁,雖然台灣目前還是禁止中國人來台,但不少台商要回台過年,從1月1日開始就針對中國入境旅客篩檢,統計下來陽性率約19%,而基因定序也出爐,66%是BA.5;34%是BF.7,在國外大流行的XBB在國內還是很少見,指揮中心預估未來國內流行株還是以BA.5為主。

更多新聞: 流水席之亂最終章?小姑坦言「婚結不成了」曝無緣大嫂真實年紀

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,「昨天新確認的本土病例有1萬6902位,比起上個禮拜一的時候大概是增加了2.3%。」

適逢假期關係,台灣週一(1月9日)新增案例比上週五(1月6日)降了不少,但跟上週一(1月2日)同期相比還是略增,雖然上升幅度趨緩,但整體疫情趨勢仍舊向上。

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,「上升的幅度已經有趨緩,我們預測這種情形有可能維持一段時間。」

而從1月8日開始,中國全面解封,雖然台灣還是禁止中國人來台,但是即將要過年,有不少台商返台,指揮中心邊境加嚴,從1月1日到1月7日,總共有8259人從中國入境,陽性人數1571人,陽性率19%,進一步分析從中國入境確診者的病毒基因定序,以BA.5和BF.7為主,分別驗出27例和14例,占比66%和34%,至於其他國家的來源,則比較多元,有BQ.1以及BA.7,XBB則比之前少。

1/1~1/7中國入境旅客陽性率19% BA.5、BF.7占大宗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,「確診的旅客三個裡面會有兩個屬於BA.5,另外有一個是屬於BF.7,那我們本土的部分,目前仍然超過一半是屬於BA.5,它仍然是一個主流,而且屬於強勢的病毒株。」

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,「像韓國好像之前公布的中國感染率陽性率大概也是20%左右,至於說內部的中國內部的感染率好像估起來都比較高一點,我想這個部分目前是有落差的,那我們在後續觀察一下。」

1/1~1/7中國入境旅客陽性率19% BA.5、BF.7占大宗

指揮中心預估,到農曆年時,國內主流病毒株都還是以BA.5為主。新年期間,迎來大量國人返台,尤其現在中國感染率至少有15%到20%,呼籲民眾盡快接種次世代疫苗,增強保護力。

更多新聞: 晚餐送上門?他路邊撿到「生猛海鮮」愣了 網羨慕:眼淚從嘴角流下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