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療策略不同? 6顆蛀牙診所報價11萬  換找老牙醫100元解決

民視新聞/李世宸、莊柏驊 台北報導

最近有家長在網路抱怨,帶4歲小孩處理6顆蛀牙,連跑兩診所,得到7萬到11萬的報價!結果掛號老牙醫,卻補牙就解決,只花100元掛號費。網友質疑為何牙醫處理、報價差這麼多?北市牙醫公會解釋,這是牙醫師採取的策略不同。

更多新聞: 365天全年無休!南韓媽媽從晚上批貨到白天 整晚沒睡「兒子凍未條」

預防齲齒,牙醫都建議每半年檢查、洗牙,但就有家長帶4歲小孩看牙醫,處理6顆蛀牙,碰到三種報價,怒上PTT抱怨牙醫報價差那麼多!

牙醫A跟他說,根管治療+牙套+舒眠費用7萬多,牙醫B報價更高,高達11萬多,最後找到一名老牙醫,卻是補牙就可以解決,前後只花了掛號費100元。

北市牙醫師公會公關主委温斯勇說,「單純補牙的時候,也許會讓家長覺得最快速啦,要做比較完整的治療,包括也許要做一些舒眠,或者是在牙齒上面,做一些不鏽鋼冠啊,或者是全瓷冠這一些,比較進階的治療的時候,通常不會臨時一來就把它完成。」

牙醫師公會解釋,是治療策略不同!但網友熱烈討論,有人說,老牙醫比較有良心,現在牙醫根本看一看就叫你根管,甚至調侃老牙醫擋人財路,還有人罵是不是在「貢盤啊」!也有人認為,小朋友乳齒掉了會長恆齒,有必要做根管嗎?

治療策略不同? 6顆蛀牙診所報價11萬  換找老牙醫100元解決

北市牙醫師公會公關主委温斯勇說,「來就診的都希望他們,不要是來看3分鐘、5分鐘,想要立刻解決它當下的問題,尤其是多發性的蛀牙,這麼多顆的時候,可以現在去處理到,未來20年的事情,那你可能會在這個時候,做一些不同的選擇,所以這個是治療的選擇,而不是治療的對錯。」

根據北市牙醫師公會109年資料,兒童的乳牙全瓷冠每顆牙8千到1萬6,麻醉是每小時5千到1萬,確實可能出現7~11萬報價,加上小孩難受控,牙醫師需要花更多精力、時間安撫。只能說每家牙醫可能針對患者口腔有不同處理方式,補牙便宜,但耐用度較差、二次蛀牙風險也得注意。

更多新聞: 7米暴龍化身財神「短手拉春聯」!遠古巨獸露面拜年時間全曝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