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、日簽署「相互准入協定」  允許兩國互相在領土駐軍

民視新聞/蘇恆安 綜合報導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拜訪7大工業國之旅,1月11日在英國和首相蘇納克會談後,簽署了《相互准入協定》,雙方可以在對方的領土上互相駐軍,藉此因應中國崛起。英國也是第一個與日本簽署此協定的歐洲國家。

更多新聞: 投資人等待通膨數據發表 美股全面收漲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歐美之旅第3站,和英國首相蘇納克,在倫敦相見歡。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,「包括安全保障合作的進展,希望針對兩國關係做一個意見交換。」

雙方討論烏俄戰爭、糧食危機等全球議題,岸田5月將在廣島主持G7峰會,屆時蘇納克也會造訪。但此行最大成果,是兩國簽署《相互准入協定》,允許在對方領土部署武裝部隊,讓英國成為澳洲之後,歐洲國家第一例,可說是100多年來,雙邊最重要的防衛協定。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,「能夠簽署如此重要的協定,將使日英安全保障與防衛合作,提升到一個全新的高度。」

英、日嘴上不說,但想也知道,就是為了提防中國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,「亞太是和平發展的高地,不是地緣博弈的競技場,不應製造假想敵,更不應將集團對抗的舊思維,引入到亞太地區。」

岸田接下來將前往加拿大,再下一站,就是重頭戲美、日領袖會面。

白宮新聞發言人尚皮耶說,「拜登總統和岸田首相這次會面,突顯我們處於美日聯盟的關鍵時刻,也呈現總統致力於投資鞏固聯盟和夥伴,包括日本正在收穫成果。」

美日防長與外長2+2會議,已經早一步在華府展開,同樣處處針對中國。

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,「我們將討論多個關鍵議題,關於我們共享的區域和平穩定,包括東海南海以及台海周邊。」

美方並譴責近期共機頻頻擾台,但奧斯汀認為,不至於代表這是發動侵台的前兆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通膨數據公布前市場樂觀 美股四大指數全面收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