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西半部「視覺上有邊界」!鄭明典曬1圖驚:以前沒注意這現象
鄭明典曬出空氣網圖片,透露台灣西半部的PM2.5有個交界。(圖/翻攝自鄭明典臉書)

生活中心/林孟蓉報導

今(12)日環境風場吹偏東風至東南風,由於西半部低區位在弱風處,因此擴散條件較差,容易累積汙染物,西半部地區容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。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發文提醒,根據空氣網的資料顯示,台灣西半部的PM2.5濃度有落差,「視覺上有個邊界!」,他也坦言要多觀察這個現象。

更多新聞: 2縣市亮「紅色警示」!鄭明典PO圖:這是明確的中國空汙影響

氣象局長鄭明典時常會在臉書分享天氣相關資訊,第一手消息深受民眾信賴。鄭明典今日一早就在臉書發文,他PO出一張台灣空氣網的圖片,可以看到西半部地區有著密密麻麻的小點,不過在彰化以南的部分為紅、橘色,彰化以北則是黃、綠色,形成明顯的分界。根據空氣網資料顯示,這代表了PM2.5濃度的高低不同,對此,鄭明典表示,「視覺上有個邊界!以前沒注意過這個現象,再多觀察看看!」。

台灣西半部「視覺上有邊界」!鄭明典曬1圖驚:以前沒注意這現象
鄭明典曬出空氣網圖片,透露台灣西半部的PM2.5有個邊界,還要多觀察。(圖/翻攝自鄭明典臉書)


鄭明典分享空氣網的圖片,網友看完也加入討論,「看起來正好是在火力發電廠和大肚溪上」、「看來是一個蟲洞,時光隧道就在此開啟」、「霧霾第一集合點」、「中火的污染被風帶到南邊,堆積在彰化、雲林、嘉義的平地跟山區交界處。台南高雄則是在迴風區,風力較弱本地污染物不易擴散。」、「這樣的視覺邊界,屏東枋山鄉(台一線450K)秋冬紫爆時也有一處!」。

台灣西半部「視覺上有邊界」!鄭明典曬1圖驚:以前沒注意這現象
今日吹偏東風,西半部位於弱風處,擴散條件較差,污染物易累積。(圖/翻攝自行政院環保署官網)


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,今日環境風場為偏東風至東南風,西半部地區位於弱風處,擴散條件較差,污染物易累積,西半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。宜蘭、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「良好」等級;北部、竹苗空品區及馬祖、金門為「普通」等級,竹苗以北局部地區短時間達橘色提醒等級;中部、雲嘉南、高屏空品區為「橘色提醒」等級。


更多新聞: 台南街頭驚見「2隻巨大白兔」!網看地點笑了:他們「出頭」很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