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年菜也能瘦身?營養師曝「這1道」有助減脂 直指:負擔少了很多
營養師Ricky(圖右)日前來到臺北市萬華區西門町,街訪民眾愛吃及討厭的年菜,並分享年菜中哪些適合減脂或應該避免。(圖/翻攝「營養師Ricky's Time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吳恩昀報導

過年期間,餐桌上各式各樣的豐盛年菜,總是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,擔心天天大魚大肉,年初就胖了一圈。營養師Ricky日前街訪民眾,愛吃及討厭的年菜有哪些,並分享減脂推薦,及應避雷的年菜。其中,大部分人都討厭的「長年菜」,卻是年菜中對身體負擔最低的,Ricky建議大家還是盡量多攝取一點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初四22人中百萬大紅包! 高雄「這2間」彩券行超旺都第四度開出

Ricky日前來到臺北市萬華區西門町,分別街訪年輕人及長輩,對年菜的喜好。其中,「醉蝦」是許多年輕人愛吃的年菜,濃濃酒香搭配海鮮的鮮甜,非常引人食慾,不過,也有人表示剝蝦很麻煩,跟長輩一起吃飯還必須幫忙剝蝦,所以不想看到它;而大部分年輕人竟都表示最討厭「長年菜」,因為會帶有苦味,常常連放好幾天都沒人要吃,重複加熱後整盤看起來黑黑的,相當倒胃口,往往原封不動被倒掉,讓大家吐槽,過年根本沒必要出現這道菜。

過年
藍衣女生表示,長年菜往往好幾天都被反覆加熱端上桌,看起來黑黑的,相當影響食慾。(圖/翻攝「營養師Ricky's Time」YouTube)
長輩與年輕人的喜好則不太相同,在年菜中相當具代表性的「佛跳牆」,由於製作費工耗時,不是常能吃到,且寓意吉祥喜氣,相當受長輩歡迎;而「海鮮冷盤」、「炸年糕」則因為吃起來太冷及太甜膩,較不符合長輩的口味。
過年
Ricky指出,佛跳牆的料理方式為先油炸後燉煮,湯頭和食材上都佈滿油脂,非常不利於減脂。(圖/翻攝「營養師Ricky's Time」YouTube)
Ricky也列舉了過年減脂推薦,及應避雷的年菜,像是「海鮮冷盤」、「醉雞」、「醉蝦」、「白鯧魚」等,因為富含高蛋白質,而白肉脂肪相對較少,可以放心吃;此外,許多人都不愛吃的「長年菜」,畢竟是整桌大魚大肉中的少數綠色蔬菜,對身體負擔最低,Ricky建議還是應該盡量多攝取一點;而「炸年糕」、「佛跳牆」等經過油炸料理的年菜則宜少吃,不過畢竟過年應景,Ricky認為只要控制好份量,且平時有多節制、多運動,過年期間想稍微放縱一下飲食也並無不可。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清晨19縣市低溫特報!初五短暫回暖 明又有寒流報到「一路冷到收假日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