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國小廚工爆低薪爭議 月薪僅2萬3100元

民視新聞/林俊明、陳姵妡 台南報導

高雄市一間國小應徵廚工,但薪水卻只開2萬3100元,被質疑是藉由工時7小時,來規避勞基法所開出的最低基本薪資。校方出面解釋,是因為廚工並非每個月都上工,擔心影響收入,所以才改用工時來計算,而勞工局也表示,校方的做法,並沒有違法。

更多新聞: 假出租真騙錢!情侶遇房客冒充屋主詐欺 正妹授2招「守住荷包不落財」

陣陣香味,從餐廳飄了出來,小學生最期待的午餐時間之前,廚工都在餐廳忙進忙出,但現在高雄卻有一間國小,被爆出低薪爭議。

現在最低新資,來到2萬6400元,但這間國小的廚工,工時七小時,但薪水只有2萬3100元,被應徵者質疑,是藉由工時7小時,來規避勞基法所開出的最低基本薪資。

高雄國小廚工爆低薪爭議 月薪僅2萬3100元

國小總務主任吳瑞昌提及,「大概所需的時間,也大概就是7小時,如果說用時薪制,那當然也符合基本規範,可是我們考慮到說像是遇到疫情或是突發狀況,廚房沒有開火,如果用時薪來作一個廚工薪資,對廚工來講基本上是沒有保障的,所以在勞資雙方的一個協議之後,我們是用部份工時月薪制。」

校方表示,校內廚工並非每月都上工,才用換算工時來作計算,勞工局也認定,校方開出的薪資,並沒有違法。

高雄國小廚工爆低薪爭議 月薪僅2萬3100元

勞動條件科科長陳俊源表示,「勞基法第二十一條規定,勞資由勞雇雙方協商議定,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,112年的基本工資月薪制的話是26400元,時薪制的話每小時至少是176元,雇主必須要按照勞工的工作時數全額給付工資。」

雖然勞工局認定不違法,但校方為體恤廚工,將會再作工時調整,來符合規定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1張圖看年前氣溫3變化! 除夕稍回溫初二再迎強冷空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