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言堂/傳統柑仔店面臨生存危機 關與不關的抉擇
苗栗獅潭雜全盛期多達五十多間雜貨店,如今僅存12間

專題組/王馨曼、李奇樺 桃園報導

您有多久沒去過「柑仔店」了呢?台灣早期社會「柑仔店」是全村交易的集合站,更是村民聚集、聯絡感情的好去處。如今,雖然時空背景不同,連鎖超商、賣場與大型量販店如雨後春筍林立,傳統雜貨店面臨強大的競爭壓力,但在交通不便捷的偏鄉,柑仔店仍有它存在的必要性。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用台灣泥土畫出台灣風情!大地原色畫家〝土法煉色〞


異言堂/傳統柑仔店面臨生存危機 關與不關的抉擇

苗栗縣獅潭鄉,一個被遺忘的客家村落,2022年時鄉內僅有4132人,是全縣18個鄉鎮中人口最少的一個行政區。苗栗獅潭鄉公所課長李淑敏表示「我們65歲以上老人大概是1100多人,80歲以上的人口則將近1000人,所以走在獅潭老街上,隨處看到的都是年紀很大的老人家。」這裡的特色不僅長輩多,柑仔店也很多。在日治時代,全獅潭鄉的雜貨店多達五十多間,然而一甲子過去,人口外移嚴重,加上兩間連鎖超商進駐,使得生意大幅銳減,全鄉的柑仔店,如今也僅剩下12間。但苗栗獅潭鄉公所課長李淑敏強調,傳統雜貨店仍有它存在的必要性,「市區交通方便,所以民眾要去大賣場相對便利,但獅潭交通較沒那麼方便, 所以雜貨店還是有它重要的地位。」


異言堂/傳統柑仔店面臨生存危機 關與不關的抉擇

鄉內歷史最悠久的柑仔店就是新店老街上的「興光商店」,除了販售日常用品及零嘴外,茶米油鹽醬醋茶應有盡有。特別的是,店內還擺設著舊時文物,像是黑膠唱片、舊收音機等古董,因此村史博物館中許多館藏也是出自於這裡。儘管沒有華麗招牌,但因地理位置顯著,讓來老街遊玩的遊客一眼便能望見,成了老街上不可或缺的補給站。

異言堂/傳統柑仔店面臨生存危機 關與不關的抉擇

興光商店老闆蘇慶彰是第四代接手,儘管生意比起過去80年代掉了五成,但他也沒想過要收攤,因為這個柑仔店對他與老母親來說,是生計,也是多年來的感情寄託;因此,就算知名超商相繼在附近開幕、強敵環伺,他們母子倆仍一起堅守在崗位上。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培育新世代藝術家 大明高中從認識土地做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