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蘇揆宣布請辭 吳思瑤大讚:給做事的人掌聲
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的合照。(合成圖/翻攝自臉書)

即時中心/顏一軒報導

行政院長蘇貞昌昨(19)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總預算後,正式向總統蔡英文請辭,並透過臉書證實,「我將率全體閣員總辭,以利總統佈展新局」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也透過社群平台盛讚,「給做事的人掌聲! 蘇貞昌院長辛苦了」,同時她也回憶自己與蘇揆戮力倡議及推行的各項重大政策。

更多新聞: 蘇貞昌請辭 總統府:農曆年間啟動內閣調整作業

吳思瑤19日晚間在臉書表示,她還在唸書時,主動到當時競選台北縣長的競選總部去當志工,摺文宣、打催票電話、打雜什麼的,只要有能幫忙的地方,什麼都做。她說,年輕的她,遠遠看著台上充滿舞台魅力的「電火球」,是如同偶像一般的存在。

吳思瑤認為,自己成為政治工作者之後,才深刻體會到每一項政務推動、行政革新,都是專業與經驗的琢磨與累積,要完成國家任務、實現人民所託,都不是一蹴可幾,需要過人的堅毅與能力。

吳思瑤指出,蘇院長對她而言,就是一個要求嚴格、重效率也講紀律的完美主義者。直到和蘇巧慧成為立院同事,才慢慢看見樂當女兒司機、當孫女大玩具、當太太家事好幫手的暖男蘇貞昌。

吳思瑤回憶,2018民進黨敗選,蘇院長「捲起袖子撩下去」,承擔起執政的重責大任。同樣也基於責任政治,2022敗選之後的民進黨必須回應民意,進行內閣改組。

吳思瑤說,蘇院長在立院完成審查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後,提出內閣總辭,盡責到最後一刻,展現不戀棧的政治風骨。在蘇院長擔任行政院長的這幾年,她所倡議的重大政策,幾乎有求必應,都獲得行政院大力支持。同時,她也舉出五項自己與蘇揆共同努力推行的重大政策。

第一,打破沈痾、突破法規限制,讓教育部得以補助大學進行學生宿舍的整建與興建,亦擴大對弱勢生的補助,成功爭取了「五年50億大學新宿舍運動」。蘇院長以窮學生過來人的心情,承諾全面性協助大學改善住宿空間,翻轉高教校園,這是台灣的第一次。

第二,打破部會本位及法律扞格,成立「文化發展基金」,讓文化預算擁有新活水新助力。這是文化界努力多年卻難以完成的任務,讓國家擴大對文化的投資,思瑤感謝蘇院長拍板定案。第三,讓「社會住宅邁入新紀元」,不只加速由中央興建,更納入進步思維,全面提升設計導入及多元功能,接軌國際。思瑤主張讓社會住宅除了衝量,更要重質,蘇內閣全力執行中。

第四,完成「班班有冷氣」「生生用平板」,過去是奢望,現在是日常!不跟地方政府踢皮球,完全由中央政府負擔經費,這是過去沒有人能做到的。第五,透過這一會期她的總質詢,更在蘇院長的點頭之下,促成文化部讓一人1200元的「文化禮金」上路,並研議擴大發放,讓人人都能是文化消費者,振興文化發展。

吳思瑤認為,如果不是蘇院長的堅決果斷與執行力,不知道這些她推動已久的重大政策,還要走多少冤枉路?還要耽擱多久?更不要說在台灣最辛苦的3年疫情期間,有蘇內閣團隊的賣命與拚命,台灣能夠守住疫情,能夠穩住經濟,更能站上國際。  

她也永遠記得,在同婚法案承受莫大社會壓力、黨內仍有異見之下,蘇院長召集立委商議,展現「我們必須做」的高度與態度。那個歷史性的場景是促成同婚法案立法的關鍵因素,因為有蘇院長不害怕爭議、也有能力弭平爭議,台灣才能真正迎向進步!

吳思瑤表示,沒有人能做到100分,當家作主本來就無法面面俱到,但仍無損蘇內閣的稱職表現,理性者應該給予公允的評價。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蘇貞昌宣布請辭 侯友宜:盼新內閣攜手努力為國家做好建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