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一走春廟口美食轟炸!營養師曝驚人排行「這1碗」熱量衝870大卡
農曆初一要走春,許多民眾會到廟宇拜拜,但小心「廟口美食」隨時都會讓熱量破表。(示意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生活中心/吳峻光報導

今(22)日是農曆大年初一,在習俗上是該穿新衣走春的好日子,許多民眾也會趁此機會到廟裡拜拜祈福,當然更有不少「廟口美食」年節不打烊繼續飄香,才剛吃完除夕年夜飯,一不小心又馬上來熱量轟炸。對此,營養師高敏敏就特別分享「廟口美食熱量圖鑑」,其中熱量最高的這道料理,竟然每一碗熱量就高達870大卡,「有沒有發現,還是管住嘴比較保險」,高敏敏也提供幾種「吃的撇步」,讓民眾初一熱量不破表。

更多新聞: 尾牙再也不怕醉太快!營養師曝喝酒「3階段攻略」:能避免宿醉


初一走春廟口美食轟炸!營養師曝驚人排行「這1碗」熱量衝870大卡
迎接走春人潮,許多商家春節不打烊,繼續提供熱騰騰美食。(示意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營養師高敏敏21日透過臉書粉專分享「廟口美食熱量圖鑑」,以下熱量從低到高排序分別為:

蕃茄蜜餞糖葫蘆 (一支):100大卡
潤餅(一條):225大卡
碳烤香腸(一根):295大卡
烤玉米(一支):315大卡
花生粉豬血糕(一支):321大卡
肉圓(一顆):324大卡
肉羹湯(一碗):370大卡
麵線(一碗):415大卡
什錦炒麵(一盤):500大卡
滷肉飯(一碗):500大卡
炒米粉(一盤):510大卡
米糕油飯(一碗):515大卡
蚵仔煎(一盤):516大卡
臭豆腐(一盤):565大卡
大腸包小腸(一份):582大卡
營養三明治(一份):585大卡
鹽酥雞(一份):600大卡
珍珠奶茶(一杯):650大卡
涼麵(一盤):653大卡
牛肉麵(一碗):870大卡

初一走春廟口美食轟炸!營養師曝驚人排行「這1碗」熱量衝870大卡
營養師高敏敏分享「廟口美食熱量圖鑑」。(圖/翻攝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)

針對熱量排行榜冠軍「牛肉麵」,高敏敏建議,民眾可以改選清燉湯頭及牛腱肉部位,以及粗麵條,因為紅燒湯頭會添加豆瓣醬,它就是很可怕的熱量,而牛腱肉油脂較少,是熱量較低的部位;之所以選粗麵條,則是因為吸附的湯汁較少,高敏敏特別呼籲,「千萬不要因為好吃就把湯喝光,最可怕的熱量就是在湯裡」。

另外,高敏敏還提到臭豆腐,如果加了泡菜一起吃,鈉含量恐怕要飆破一整天的攝取量,隔天容易出現水腫;而營養三明治主要是炸麵包搭配美乃滋,是「隱藏版的高油脂食物」;至於鹽酥雞,外層裹粉又沾滿油,下鍋炸後就是熱量層層堆疊,熱量可以比原食材高出2-5倍。

最後,高敏敏也提醒,不要覺得糖葫蘆熱量不高就安心,包著糖衣的水果,吃了就不能再喝含糖飲料了,「不然一天糖分攝取會爆表」,她建議大家,過年吃的食物都要注意「適量」,熱量才不會都堆積在身體裡。



更多新聞: 冬天爽嗑火鍋!湯鍋熱量最高竟不是麻辣鍋 營養師曝「5招健康吃法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