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鵝最愛在水中「飛翔」!動物園曝「最佳觀賞時間點」籲把握時機
動物園曝企鵝游泳最佳觀賞時間點。(圖/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)

生活中心/李明融報導

過年連假期間許多人都會出門走春遊玩,其中台北市立動物園就是一大熱門景點之一,而園區內的企鵝館更是受到許多大小朋友喜愛的場館,元方表示企鵝相當愛洗澡和游泳,如果要一睹牠們在水中「飛翔」的可愛畫面,上午9點30分至10點30分是最佳觀賞時間點,有機會看到企鵝們在水中穿梭的美麗畫面。

更多新聞: 禮儀師深夜值班往生室!手機「Siri突喊4字」嚇壞狂奔 結局曝光

企鵝最愛在水中「飛翔」!動物園曝「最佳觀賞時間點」籲把握時機
黑腳企鵝在水中游泳的樣子相當可愛。(圖/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)
動物園表示,企鵝是一種不會飛行的鳥類,在水中卻能穿梭自如,黑腳企鵝游泳速度平均每小時7公里,最高可達每小時20公里,能潛入水中的時間約2分鐘,然而游泳對企鵝來說是重要的生態樣貌之一,「若是太少下水游泳,很容易出現腳部的相關疾病,像是趾瘤(Bumble Foot)又稱禽掌炎,因此為了黑腳企鵝們的健康,保育員必須鼓勵牠們多下水游泳」。

而企鵝館是台北市立動物園裡人氣最高的館區,園方每天都會安排黑腳企鵝晨泳活動,一大早保育員就會請牠們到戶外活動場,就會看到黑腳企鵝在水下穿梭的畫面,有些也會在水面上洗澡、理毛,就如同「大眾池」一般。此外,為了豐富化黑腳企鵝的照養環境,近期動物園替牠們安裝了新的奈米氣泡機,來提高水中含氧量,部分喜歡追求新鮮感的黑腳企鵝,還會故意來回穿過氣泡。

企鵝最愛在水中「飛翔」!動物園曝「最佳觀賞時間點」籲把握時機
企鵝放風洗澡的畫面就好像在「大眾池」一般。(圖/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)

園方透露黑腳企鵝是唯一生活在非洲的企鵝,近年來因棲地破壞、海洋汙染、過度漁撈等因素,使黑腳企鵝野外數量急速下降,2013年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(IUCN)列為瀕危物種,另外時有「船隻漏油事件」的新聞發生,對黑腳企鵝族群造成極大的影響,漂浮在海上的油汙會讓企鵝的羽毛失去防水性而失溫、無法下海覓食餓死或因為理毛時吞下油汙中毒等。因此希望民眾在欣賞黑腳企鵝的同時一起支持南非海鳥保育基金會SANCCOB守護黑腳企鵝族群。

更多新聞: 上班好累!辦公室「最混時間」出爐 職場「同事太愛提問」太惱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