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裔男被5警活活打死!美國爆發示威抗議潮 特警「蠍子部隊」永久解散
在美國曼菲斯市,驚傳5名員警圍毆一名非裔男子,導致男子送醫不治身亡的憾事,當地警方將涉案的「蠍子部隊」解散,試圖平息民憤。(圖/路透社)

影音中心/陳韋如 報導

美國田納西州曼菲斯市(Memphis)近日發生員警暴力圍毆一名非裔男子,導致男子送醫不治身亡的憾事,隨著監視器及警方密錄器畫面曝光,再掀警察濫權執法的討論,根據外媒《路透社》報導,一名非裔男子尼科斯(Tyre Nichols),1月7日晚間警察懷疑他不安全駕駛,因此尼科斯攔下臨檢,並動手將尼科斯從駕駛座位拉出,雙方引爆衝突,數名員警佔據人數優勢,對尼科斯拳打腳踢,他不斷崩喊「媽媽!」竟成遺言,送醫後3天,尼科斯不治身亡。

更多新聞: 拯救全場!美加州小台北除夕槍擊案 男「40秒奪槍」英勇畫面曝

非裔男遭5警毆打致死!痛喊「媽媽」成遺言 駭人畫面曝光引網痛罵
非裔男子尼科斯在前往母親家中的路上,遭到員警攔查,竟演變成警方毆打民眾事件,最終尼科斯送醫不治身亡。(圖/路透社)
密錄器畫面中可看見,尼科斯大喊他只是想回家,被圍毆時反覆尖叫呼喊媽媽,原來他距離母親家不到80公尺,在家門遭警方毆打身亡,令尼科斯家人悲慟不已,此事再度引爆美國民眾對於警方濫權執法的疑慮,抗議民眾走上街頭,要求政府、警方重視此事,紐約時代廣場聚集大量抗議民眾,與上前維護秩序的員警扭打成一片。

非裔男遭5警毆打致死!遭控二級謀殺罪 警解散涉案「蠍子部隊」息民憤 
孟科斯事件引起民眾上街抗議,眼看民眾怒火延燒,當地警方聲明將永久暫停蠍子部隊相關活動。(圖/路透社)

5名施暴的非裔員警,被指控犯下二級謀殺罪,而他們都隸屬於市警局的「蠍子部隊(SCORPION)」,全稱為Street Crimes Operation to Restore Peace in Our Neighborhoods,成立於2021年,本意是加強打擊街頭暴力、幫派犯罪,而成立的專門行動小組,曼菲斯警察局長戴維斯(Cerelyn Davis)27日原本表示,不會因少數員警犯下的行為,就關閉整個蠍子部隊。但隔天便改口稱,認為「少數人令人髮指的行為令該部門蒙羞」,下令解散蠍子部隊。

更多新聞: 不滿農曆年稱呼!中國大媽手撕紐約海報遭逮 港男諷:太玻璃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