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交通為何勝台灣?他兩地實測揭原因 網嘆:連暴走族都會禮讓行人
YouTube頻道「通勤者之歌」日前來到日本,騎車紀錄當地交通現象,與台灣來做對比,讓一票網友按讚動容。(圖/翻攝「通勤者之歌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陳則元報導
台灣交通亂象頻繁,每年的車禍傷亡率節節攀升,相比日本井然有序的交通、優質的駕駛素養,兩者形成極大的反差。時常以影像記錄交通狀況的YouTuber「通勤者之歌」,近日貼出在台灣、日本兩國騎機車的影像畫面,並點出為何日本交通遠遠領先台灣的原因,其中設計的「標誌與標線」差異,就給駕駛們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和邏輯思維,甚至在無號誌路口就知道該減速,也讓網友們大讚說:「連暴走族都會停下來禮讓行人!」

更多新聞: 開春送幸福!台積電將試行彈性上下班 任選「3時段」滿8小時可走人

YouTuber「通勤者之歌」近日貼出新影片,用影像記錄台日兩國的交通差異,他說相比台灣,日本很少有測速照相,甚至在郊區也極少使用管制燈號,但是駕駛們不需紅綠燈或號誌,就知道要在路口提前減速、禮讓行人,原因就在於「標誌與標線」。

日本交通為何勝台灣?他兩地實測揭原因 網嘆:連暴走族都會禮讓行人
日本的標誌、標線採視覺化設計,讓駕駛有明確的辨識度,減少車禍發生危機。(圖/翻攝「通勤者之歌」YouTube)

通勤者之歌說明,台灣馬路上雖然會寫著「慢」的字樣,但沒有駕駛會真正減速,因為視野感受不符合法定的速限。日本則採用白色箭頭和兩旁虛線的減速標線,做出道路收窄的視覺效果,在市區、郊區、公路都通用;此外日本的道路標誌很容易辨識,且在顏色上也經過設計,支道停車號誌採用紅色倒三角、行人穿越道標誌則是藍色正三角,地上有菱形符號,也代表著前方有行人穿越道。因此在無號誌路口,駕駛也能知道該在什麼地方減速。

日本交通為何勝台灣?他兩地實測揭原因 網嘆:連暴走族都會禮讓行人
日本車道寬度刻意縮減,原因是為了減少車流,讓駕駛能夠自然減速。(圖/翻攝「通勤者之歌」YouTube)

除了標誌與標線的差異外,還包括了車道空間的不同,日本刻意將道路縮窄,是為了減少車流,使駕駛自然減速,自然也不需要有警察測速的行為;車向分流也比台灣來的有效率,日本從80年代,就採用偏心式的右轉車道,駕駛只需遵循靠左、靠右原則,還會有槽化線引導進入專用道,減少與直行車發生車流衝突。

而影片一出也引起網友熱烈回應,紛紛對日本的交通環境表達讚許,「多次去日本自駕,很熟悉日本的道路設計,但在影片裡把台灣跟日本一直交錯對比之後,那個差距讓我差點哭出來,好想念日本的馬路啊」、「我去過幾次日本,那邊不是沒有暴走機車族,但是感動的是,連暴走族都會停下來禮讓行人,我看到眼睛噴出淚啊」、「每次從日本玩回台灣,第一個感受除了空氣變黏以外,絕對是道路顛簸,從機場聯外道路就能感受到了」。

更多新聞: 確保全線350公里安全 高鐵「路軌兩用」維修車揭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