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喊「和平保台」獲國際支持     他指出關鍵:政府和人民團結能震懾習近平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合成圖/取自微博)

即時中心/周欣儀報導

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透過臉書指出,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提出的「和平保台」已經在國際上有了一定的影響,根據民調,也有將近九成的台灣民眾不願被中國統治,近日台灣也加強國防,將義務役延長至1年,矢板明夫認為「唯有政府和人民合作團結,台灣就能獲得國際間的支持,才能夠震懾習近平政權」。

更多新聞: 調查局特藏室文件曝光 揭習近平父習仲勲「名字真相」

矢板明夫透過臉書指出,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副總統提出了「和平保台」的口號,引起了廣泛的討論。這一口號,是針對一部分在野黨提出的「票投民進黨、青年上戰場」的選舉口號,所做出的回應。強調「民進黨從來不想挑起戰爭」,追求以和平的手段保衛台灣的主權、以及現在的生活方式,這個口號很有力,也已經在國際上有了一定的影響。但是,其具體內容,還有待民進黨早日推出一套完整的論述。

矢板明夫指出,各種民調顯示,「將近九成的台灣人不願意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」。去年年底,蔡英文總統宣布將兵役從四個月延長到一年,獲得了大部分民眾的支持,也顯示了台灣人同意加強國防、保衛家園的決心。

矢板明夫認為在如何加強國防這個問題上,政府的論述並不是很清晰。根據最近台灣的媒體報導,「加強國防派」提出了3種具體的方式:

第一、是國防部長邱國正主導的「積極備戰、以求避戰」。其中包括潛艦國造等,大型攻擊性裝備的加強。第二、是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新著《台灣的勝算》中提出的「以小博大、不對稱作戰」。第三、是曹興誠董事長等人主張的「全民國防」。

這三種方式,都有道理。但是,台灣今後到底要採用哪一個?至今為止還不是很清晰。或者三種全都採用、按重點將資源重新分配,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。我認為,在今後總統大選過程中,這是一個台灣社會應該積極討論的議題。

賴清德副總統提出的「和平保台」主張,我想,其中應該包括民間的力量。只有政府和民間結合在一起,台灣才能夠更加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、才能夠震懾習近平政權,讓他不敢輕舉妄動,十分期待在不久的將來,能夠聽到賴副總統和民進黨關於「和平保台」的具體規劃。當然,新北市長侯友宜提出的「好好做事」主張中,兩岸政策具體的內容是什麼?相信也是全體台灣民眾和國際社會關心的事情。也期待聽到侯市長的完整論述。

更多新聞: 洪秀柱見國台辦主任喊台海僵局該融冰 網提解套:叫習近平放棄「一中政策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