咬一口就牙裂! 牙醫認證「這水果」是牙齒終結者

民視新聞/黃郁涵、吳東懋台北報導

你有吃過太硬的食物造成牙齒斷裂的經驗嗎?一名牙醫分享看診時,遇到一名年輕女子說只是輕輕咬一下芭樂,牙齒就痛到受不了,一檢查發現原來是牙齒斷了,醫師表示,當天就有3位因為吃芭樂牙裂的患者,牙醫也解釋,本身有蛀牙或牙齒缺陷的人都有可能遇到這樣的狀況,只要細嚼慢嚥就能避免。

更多新聞: 洗衣機發現「6千元千鈔」慘遭紅包染色!他崩潰求助:多好幾張一百

X光攝影拍下,整齊排列的牙齒中,其中一顆從根部斷裂,缺了一角,沒想到這是吃芭樂造成的!

民眾說,「很誇張,應該是有其他原因吧,不至於是吃芭樂的關係吧。」、「我爸的牙齒是吃到掉下來,就是芭樂太硬了,去裝假牙。」、「是很誇張,吃芭樂也會牙齒痛。」

咬一口就牙裂! 牙醫認證「這水果」是牙齒終結者

有牙醫在臉書上分享一名年輕女子來看牙,她說只是輕輕咬了一下芭樂,牙醫笑說,她是當天第3個,因為吃芭樂牙裂,來作陶瓷嵌體的患者,認證芭樂真的是牙齒終結者!女子感嘆牙裂沒有預兆,但牙醫表示,之前幫女子看診時,已經有建議牙齒上有裂痕,要認真處理。

北市牙醫師公會醫師溫斯勇說,「如果牙齒已經有了一些小小的缺損,只要剛好那個力量,剛好誘發它斷裂角度的時候,事實上真的有機會,吃個芭樂甚至麵包,都有可能讓牙齒斷掉。」

牙齒本身就有蛀牙或裂痕,只要遇到稍微硬一點的食物就可能斷裂,另外咀嚼的速度和角度也都有關係,牙醫師分析,芭樂有很硬的子,加上瞬間的咬合力量,就連健康牙齒也可能會裂掉,但其實有不少食物都得小心吃。

咬一口就牙裂! 牙醫認證「這水果」是牙齒終結者

北市牙醫師公會醫師溫斯勇說,「蘋果本身它表面,它是有點光滑的,它咬的時候會有一個摩擦側向的力量的時候,其實也會發生,肉乾牛腱這種它韌性比較強的,因為它不但是要咬,它可能還要磨。」

醫師建議,有蛀牙或是牙齒有缺陷的人,吃東西一定要細嚼慢嚥,不要用力咬太硬的食物,就能避免牙齒突然斷裂。


更多新聞: 冬天脫衣服靜電好惱人!恐是「身體1警訊」 4解決撇步報你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