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高中生惡搞壽司郎股價狂掉 律師:若在台發生想求償須證明「這件事」
日本男高中生不僅害壽司郎股價慘跌,連生意都一落千丈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即時中心/林捷庭報導

日本一名17歲高中生日前在連鎖壽司店「壽司郎」舔醬油瓶惡作劇,導致日本壽司郎的生意下降股價也狂掉,市值蒸發160億日圓(約36億元台幣),高中生父親事後含淚鞠躬道歉。律師林智群指出,此事若在台灣發生,店家想求償須自行證明「損害數額」,但若無法證明,法律授權法院可以「自行判斷」。

更多新聞: 壽司郎「口水少年」爸飆淚謝罪現況曝…脫帽低頭痛哭:在反省了!

律師林智群今(3)日在臉書表示,「我們家小孩很喜歡吃壽司郎,大概1個月會去一次,這個新聞出來後,確實會影響我們去消費的意願。」

林智群說,「那個小屁孩應該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吧?當下覺得有趣,不然不會放上網路,但後果是嚴重的,因為未成年,所以家長也要負連帶責任。」

林智群指出,這個事情若是發生在台灣,台灣壽司郎也可以求償,因為小屁孩這個行為(舔杯子+影片上網),一定有造成損害,但損害金額多少?他透露其實很難證明。

林智群表示,訴訟上無法拿股票蒸發多少錢,當成自己的實際損失,因為影響股價的因素太多了。壽司郎只能拿出其他證據,比如過去幾年來客數多少、事情發生後減少多少,證明自己確實有遭受損害。但「來客數」涉及商業機密,店家往往不想提出去,不然一但判決出爐,店家的來客數資訊就會被揭露。

林智群指出,《民事訴訟法》第222條有規定,就是當事人已經證明「有受到損害」,但無法證明「損害數額」時,法律授權法院可以自行判斷那個數額。

他表示,這個法條通常用在火災,火災燒掉一堆東西,受害人想要求償,卻拿不出當初的購買證明,一般人買東西也不會留著,那怎麼辦?法律就授權給法官這個權力來確定數額。

貼文一出,網友紛紛在底下留言,「感謝大律師的指導」、「謝謝律師給我免費上課!」、也有人表示「我只是想知道大約要賠多少錢」、「如果道歉就能解決的話,那幹嘛還需要警察?」


更多新聞: 日本壽司郎遭人「沾口水亂舔」 矢板明夫提3點反思:傷害已無可挽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