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車沒ABS急煞怎辦?內行揭注意這「聲音」 聽到要秒放:是警訊
YouTube頻道超激人近日分享騎車經驗,透露沒有防鎖死煞車的機車,上路時要注意的要點和應對措施。(圖/翻攝「超激人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陳則元報導
2018年12月,交通部宣布自2019年元旦起,所有125CC以下新款機車須安裝ABS(防鎖死煞車系統)或CBS(前後連動煞車系統),126CC以上新款機車則強制裝ABS,盼能減少車禍傷亡事故率,而已領牌上路的機車則不在此規範內。在政策發布後,有不少機車騎士好奇,自己騎的車本身沒有加裝ABS,如果遇到緊急狀況該怎麼辦?近日YouTube頻道「超激人」團員布乳,分享過去遇到緊急情況的經驗,他透露天雨路滑時,沒有ABS的機車按煞車會發出「啾啾」的聲音,這時一定要馬上放開,不然一定會摔倒,變成用臉煞車的慘狀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交通悲劇為何一再重演?他嘆成弱肉強食金字塔:行人得到保障最少


機車沒ABS急煞怎麼辦?內行揭這「聲音」是警訊 聽到別按:一定摔
布乳透露,沒有ABS的機車急煞會有「啾啾」兩聲,這時要趕快放掉,不然一定摔車。(圖/翻攝「超激人」YouTube)

YouTube頻道「超激人」近日收到網友提問,沒有ABS(防鎖死煞車系統)的機車,在上路時遇到緊急狀況該怎麼辦?團員布乳則說「體感」很重要,要自己去感覺前輪快要滑掉的時候,並透露沒有ABS的機車,在天雨路滑路段按煞車時,會發出「啾啾」兩聲,那個聲音就是警訊,聽到的瞬間就要馬上放掉煞車,否則一定會摔倒,變成用臉煞車、吃土的慘狀。

機車沒ABS急煞怎麼辦?內行揭這「聲音」是警訊 聽到別按:一定摔
史丹利(圖中)認為平時的訓練很重要,多練習緊急煞車的感覺,增強自身肌肉記憶。(圖/翻攝「超激人」YouTube)

而團長史丹利認為,重點應該放在「不緊急的時候」,在空曠的場地配戴齊全的護具,自己體驗緊急煞車的感覺,要按多大力前、後輪會滑,訓練自己身體的肌肉記憶。史丹利說自己多年前在考重機駕照時,駕訓班的教練車都有ABS系統,教練就要學員猛踩煞車再拉離合器,剩下的都交給ABS系統控制,但要是有天ABS壞掉,學員就沒有自主操控車子停下的能力。騎士應該要找合適的地點、時間,練習騎車時該用力的地方,發生狀況時該怎麼做,精進自己的騎車技術,才不會在上路時,對真正的突發意外感到手足無措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為何不流行騎腳踏車?過來人揭「2關鍵」嘆:體驗有夠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