蔣萬安當家! 台灣國家聯盟宣布不與北市府合辦228活動

民視新聞/ 綜合報導

今年(2023年)是228事件76週年,過去長年與北市府合辦紀念活動的台灣國家聯盟,近日宣布不再與北市府合辦,因為市長蔣萬安是加害者後代,被害者無法和他同台。儘管蔣萬安近日拜訪228受難者家屬,但自家議員質疑只有4位顯然不夠,在野的議員苗博雅更表示,威權象徵沒有移除,看不到誠意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星雲大師今「荼毘」萬人送行 蔡總統親頒褒揚令

近年台北市228紀念活動,台灣國家聯盟都是重要的協辦單位,但今年蔣萬安上台,台灣國家聯盟宣布再也不出席了!

台灣國家聯盟主任李邦孚說,「差不多他當選之後就決定了,他是加害者的後代,228事件受難者家屬到現在還耿耿於懷,一個加害者一個受害者,怎麼可以一起合辦活動。」

台北市長蔣萬安說,「這是我一直非常關切的議題,所以上星期文化局也協助安排,讓我跟幾個受難者家屬見面,傾聽他們的想法跟新生,我都會是以用心傾聽,坦然面對家屬,以及在市政層面上能做的我不會迴避。」

蔣萬安當家! 台灣國家聯盟宣布不與北市府合辦228活動
回顧柯文哲當選擔任台北市長以來,2015年的228紀念活動,台灣團結聯盟年年參與,除了2021年,因為柯文哲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出席,讓台灣團結聯盟憤而退出協辦,隔年,在柯文哲協調,馬英九只出席不致詞的情況下,才又加入協辦,但如今,主辦的台北市政府,市長從柯文哲換成了被視為228加害者的蔣家後代,讓台派無法接受。也質疑蔣萬安聲稱要用心傾聽的誠意。

台灣國家聯盟主任李邦孚表示,「(蔣萬安上任到現在沒有跟你們聯繫),沒有沒有,(完全沒有打交道)沒有沒有,他到目前也沒有表態,他是什麼立場。」

台北市長蔣萬安說,「(有人認為你應該跟家屬道歉),我想這部分我們就是用心傾聽。」

蔣萬安當家! 台灣國家聯盟宣布不與北市府合辦228活動
道不道歉,蔣萬安沒有正面回應,就連自己人也認為做得還不夠。

台北市議員(國)秦慧珠說,「只跟4個家屬一起見面談話,顯然是不夠的,所以我覺得他應該在這方面,做更多的努力。」

台北市議員(社民)苗博雅表示,「最基本的他該做的就是,第一個要依法撤除,台北市公共空間裡的威權象徵,這個是按照法律應該要進行的最低標準,如果說看到市長,看到政府嘴巴上說抱歉,但實際上都還不停地在用納稅人的資源,在崇拜獨裁者,心中的痛當然永遠沒辦法撫平,他放著該做的事情不做,嘴巴上面說關心,其實都只是政治表演而已。」

市府不分黨派議員都有疑問,蔣萬安有沒有真正面對228悲劇,得拿出行動來證明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與賴清德搭檔競選2024? 蕭美琴:就台美關係與各界交換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