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國家聯盟拒與蔣家後代辦228紀念 議員批蔣萬安「假挺促轉真擺爛」
台北市長蔣萬安。(圖/民視新聞)

即時中心/顏一軒報導

台北市長蔣萬安日前與228受難者家屬會面。不過,台灣國家聯盟率先開第一槍,宣布不繼續和北市府合辦228紀念活動,坦言原因就是「蔣萬安」,多數受害家屬都無法容忍與加害者後代同台。對此,他今(13)日受訪時僅跳針回應,會用心傾聽;而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孟樺,也翻出蔣萬安先前任職於立法院的表決紀錄,轟他假挺促轉真擺爛。


更多新聞: 陸委會拒中國派弔唁團 蔣萬安評「應保持開放態度」

台北市政府與北市二二八協會、台灣國家聯盟合辦228紀念活動已行之有年,但身為「蔣家後代」的身分,讓蔣萬安如何面對這段歷史傷痛,備受矚目。獨派團體台灣國家聯盟發聲,強調無法與加害者的後代同台,宣布中斷與北市府合辦228紀念活動。

與228受難家屬會面「」
台北市長蔣萬安日前在文化局長蔡詩萍的安排下,與4名228受難者家屬會面。(圖/翻攝自蔡詩萍臉書)

何孟樺今日也在臉書怒批蔣萬安,假挺促轉真擺爛!別再吃受難者家屬豆腐,砲轟他如果真的挺轉型正義,就不會在立院表決促轉條例68次中,只投下1次的贊成票!

何孟樺說明,先不論蔣萬安因為姓「蔣」而獲得多少政治紅利,228過去多久了,蔣萬安才想到要找受難者家屬「補修」?他當市長前也未曾為了中國國民黨、或甚至蔣家做的糟糕事跟社會大眾好好懺悔,為甚麼當了市長才要這樣裝腔作勢?

何孟樺說,該做一點實事表達你蔣萬安對228的「不容閃躲」了吧?結果不僅對蔣介石銅像移除毫無反應、被拒絕合辦228紀念活動也不當作一回事,到現在更沒有看到蔣市府「主動」提出具體政策,只會吃受難者家屬的豆腐,好個「不容閃躲的責任」。

何孟樺認為,對蔣萬安來說228或許只是「危機處理」的一題,對受難者家屬來說卻是椎心刺骨的痛!幾十年前的帳還沒算,加害者後代現在還要再吃一次受害者後代的豆腐,荒謬至極!

今天是國小、國中、高中的開學日,蔣萬安上午前往松山國小關心開學日上學情況,同時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。

記者提問,與228受難者家屬聊過後,能否取得諒解?蔣萬安回應,這是他一直非常關切的議題,上週透過文化局安排,傾聽受難者家屬想法及心聲,他強調,自己都會以用心傾聽、坦然面對家屬的態度,而在市政層上面市府能做的,都不會迴避。

被問及如何定義228,蔣萬安稱擔任立委時,即關注轉型正義議題,並與許多受難者家屬見面溝通,並支持家屬提出的平反、撤銷不反判決等,甚至也協助發聲,希望儘速返還財產等;蔣萬安重申,將持續傾聽、坦然面對,還原歷史真相、促進社會和諧。

至於是否移除校園內的威權象徵,蔣萬安說,教育局請各校根據規劃及需求處理;另外,針對《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》作者控訴「蔣介石是事件元兇」卻遭父親蔣孝嚴提告一事,蔣萬安則四兩撥千金的說,「讓歷史回歸歷史,還原歷史的真相,希望政府能夠公布相關的史料檔案,最終希望能讓社會和解,這是最重要的目標」。


更多新聞: 赴台弔唁星雲遭拒!蔣萬安稱應更開放 學者:藍唱和中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