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推「2妙計」抗旱!力拼4月底日供水量激增16.8萬噸
南水局與高雄水利局共同合作,增鑿50口抗旱水井,希望能早日緩解水情。(圖/翻攝自臉書@陳其邁)

生活中心/曾郁雅報導

南部水情嚴峻,降雨量破新低,面臨缺水危機,13日總統蔡英文特地南下視察水情,也實地走訪高雄市規劃開鑿抗旱井的運作情況,為及早緩解水況、開發新水源,水利署南部水資源局與高雄市水利局共同合作,擴大於高屏溪、荖濃溪沿岸增鑿50口抗旱水井,期望能在4月底前增加日供水量13.2萬噸,另外,也將從屏東引水每日3.6萬噸救急。

更多新聞: 台北連日陰雨唯獨「這地區」超乾爽? 鄭明典公布答案:龜神發威了


高雄推「2妙計」抗旱!力拼4月底日供水量激增16.8萬噸
南部水況告急,總統蔡英文南下視察,對此南水局和高雄水利局也預計增鑿50口抗旱水井,將於4月底完工。(圖/翻攝自臉書@陳其邁)


水利署南部水資源局與高雄市水利局攜手合作,預計於高屏溪沿岸鑿11口抗水井,目前已經完成6口出水,預估2月底完成全11口開鑿計畫,待計畫完成每日可供水4.7萬噸,同步進行的還有自來水公司開鑿的3口抗旱水井,同樣預計2月完工,可增加日供水量1.4萬噸。除了原先規畫之外,南水局也將於高屏地區包括高屏溪、荖濃溪沿岸以及地下伏流水等位置,增鑿50口抗旱水井,其中高雄市增加開鑿8口抗旱水井,預計共50口抗旱水井可再增加日出水13.2萬噸,全計畫力拼4月底全數完工,希望能及早緩解缺水情形。

高雄推「2妙計」抗旱!力拼4月底日供水量激增16.8萬噸
高雄每日所需的民生用水為120萬噸,幾乎仰賴從高屏溪取水。(示意圖非關本新聞/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)

高雄每日所需的民生用水為120萬噸,幾乎仰賴從高屏溪取水,不過根據官方於18日統計,高屏溪流量剩下每秒8立方公尺,再創歷年同期新低,取水量不到65萬噸,自來水公司改為尋求「伏流水」、「地下水」救急,高雄市政府更研擬興建再生水廠,估計未來再生水日供應量將可達21萬噸,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呼籲:「繼續努力讓水情對市民朋友的影響降到最小,但仍要拜託大家,一起節約用水,共同度過氣候變遷的挑戰。」,陳其邁也透露,目前高雄水情燈號為「提醒」的綠燈,對主要民生及產業用水仍不影響,希望民眾無須恐慌。

更多新聞: 搶救曾文水庫大作戰!水利署11月出動「3神器」連7次向老天求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