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將在2030年入侵台灣? 美駐聯合國大使:努力溝通「避免發生」
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。(圖/達志影像提供)

即時中心/顏一軒報導

儘管美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(Ely Ratner)評估,中國在2030年前,不會大舉侵犯台灣,但外界仍相當關注中國的一舉一動。對此,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(Linda Thomas-Greenfield)19日接受專訪,被問及是否預期中方2030年犯台時則表示,「這就是美國一直持續在外交上,保持與中國溝通的原因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室內口罩今鬆綁! 陳建仁:持續滾動檢討防疫措施

《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》(USUN)新聞稿,格林菲爾德19日接受《CNN》政論節目《國情咨文》(State of the Union)主持人布朗( Pamela Brown )專訪,談及因間諜氣球而緊張的美中關係、是否預期中國將在2030年入侵台灣、以及自身對中的態度。

布朗提問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18日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,與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,進行了面對面會議,這也是自間諜氣球入侵後的首次,布林肯透露,中國並未針對侵犯美國領空而道歉,是否感到失望?

對此,格林菲爾德回應,她曉得布林肯對中方說了什麼,而非常明白地說,中國人用這些氣球做的事情,是完全不能接受的。「這也是我們對主權所做出的極大努力,總統(拜登)也闡明,這就是為何我們得把氣球取下,中國不能繼續這樣幹」。她接著說,中國在五大洲、約40個國家都有這種氣球,美方同時也向全世界表明,中國正在做的事情。

關於台海情勢,布朗問到,中情局長伯恩斯(Bill Burns)18日表示,美方見到的跡象顯示,中國正在對解放軍下達指令,要其做好入侵台灣的準備;而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(Marco Rubio)則說,「若不對台灣進行干預,我不認為,我們能過完這10年」,您是否預期中國將在2030年入侵台灣?若是如此,美方會介入防禦台灣嗎?

對此,格林菲爾德回應,「這就是美國一直持續在外交上保持與中國溝通的原因。儘管與中國近期在間諜氣球上有不愉快,美國還是會持續努力與中國溝通。我們與中國有明確的溝通管道,避免這類狀況發生。但是如果真的發生了,我們是準備好的」。

布朗問到,您的前任、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莉(Nikki Haley)近日啟動了她的2024總統競選活動。她認為,共產主義的中國,最終會像蘇聯一樣,被扔進歷史的垃圾堆,這是否也是您對中國的態度?對此,格林菲爾德則說,總統拜登曾說過,「我們將中國視為對手,準備好與中國人競爭,也準備好在必要時,與中國人對抗,這就是我們正在,也將繼續做的,以確保我們的國家利益,能永遠處在最前線」。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1200元交通月票2/23將拍板 陳建仁:以相關方案照顧通勤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