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愛國理髮師下班化身暗夜英雄!堅守首都天際線還立功擊落無人機
一位41歲的烏克蘭理髮師為了保衛國家不受俄羅斯入侵,決定在下班之後穿上戰袍保衛國家。(圖/路透社影像提供)

國際中心/曾郁雅報導

自2022年2月24日爆發的烏俄戰爭至今仍未看見終點,根據資料統計,戰爭開打直至目前已經造成136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,近10萬人傷亡的慘況,為了防止國家被入侵,不少國民自願參軍保衛國土,一位41歲的烏克蘭理髮師沙姆舒爾(Oleksandr Shamshur)接受媒體專訪,表示自己雖然在白天是一位平凡的理髮師,但一到晚上,他就會換上另外一個身分,成為保衛國家的勇士,負責守衛烏克蘭首都基輔市的天際線,抵禦俄羅斯向自己的國家發動無人機轟炸攻擊。

更多新聞: 烏克蘭最哀傷狗「家人全被炸死」 倖存苦撐1個月終去天國找家人

烏克蘭愛國理髮師下班化身暗夜英雄!堅守首都天際線還立功擊落無人機
沙姆舒爾白天是一位理髮師,但入夜之後他就會換上迷彩軍服,看守基輔市的天際線。(圖/路透社影像提供)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住在烏克蘭首都的市民沙姆舒爾白天是一位平凡的理髮師,在理髮廳幫人洗頭、整理新造型,不過下班之後,他會加入志願軍行列,穿上迷彩軍服、看守國家首都的天際線,擊落來自俄羅斯的導彈與轟炸無人機,沙姆舒爾向媒體表示:「我是一個非常快樂的人,至於為什麼?因為我正在保護我的國家,我在保衛我們烏克蘭人民!」,沙姆舒爾是「領土防禦部隊」的成員之一,除了沙姆舒爾是一名理髮師之外,隊伍之中還有一名律師與一名商人,他們負責看守首都基輔以及周邊地區的「天況」,透過熱像儀監測,只要發現天有異狀,就會打響「空襲警報」,並試圖以機槍擊落來自俄羅斯的伊朗製「見證者-136」(Shahed-136)無人機攻擊。

烏克蘭愛國理髮師下班化身暗夜英雄!堅守首都天際線還立功擊落無人機
沙姆舒爾說明自己加入防禦陣線的心情:「敵人就在家門口,我必須做點什麼,我必須採取防禦行動。」。(示意圖非關本新聞/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)


沙姆舒爾表情開朗地表示,雖然自己下班之後會化身為黑夜裡的無名英雄,不過平時他還是一位普通的理髮師,他說明:「與此同時,我還是可以去美容院跟其他人一起工作,做我熟悉的工作,剪頭髮、與客戶交談。」,當媒體問到他為何會選擇「身兼多職」的原因,沙姆舒爾嚴肅回應:「敵人就在家門口,我必須做點什麼,我必須採取防禦行動。」。

事實上,沙姆舒爾在2022年12月29日的夜晚,他與部隊夥伴在屋頂上擊落2架準備向基輔市無情轟炸的無人機,除了解除敵方攻擊之外,他與團隊還將擊落無人機的技能傳授給在場其他單位,立下不小功績。在沙姆舒爾迷彩軍服的胸口還貼著標語徽章,其中一個寫著英文「無人機獵捕者(Drone Hunters)」,另一個則是烏克蘭語的「浪人(Ronin)」,意思是日本流浪武士,他將這些稱號當作自己的代稱,也鼓勵自己不忘記名義背後的精神。

烏克蘭愛國理髮師下班化身暗夜英雄!堅守首都天際線還立功擊落無人機
沙姆舒爾表示自己曾是一名預備役軍人,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,他的部隊基地被一夜摧毀,讓他決定加入志願軍行列。(示意圖非關本新聞/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)

沙姆舒爾分享自己曾經的經歷,他表示當俄羅斯在2022年入侵烏克蘭時,他曾是一名預備役軍人,在得知自己部隊所屬的軍事基地被敵軍炮火無情摧毀之後,他就自願加入「領土防禦部隊」,一開始是負責為災民運送物資並協助疏散,最後才加入看守首都天際線的隊伍。

更多新聞: 土耳其震災死亡人數破1.5萬!查理週刊PO「冷血諷刺圖」全世界氣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