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夏立言稱九二共識基本精神「一中各表」 陳建仁:台灣人無法接受
行政院長陳建仁。(圖/民視新聞)

即時中心/顏一軒報導

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中行程會見中共高層宋濤、王滬寧,夏立言回台說明訪中行成果時聲稱,一中各表是九二共識的基本精神,不需要強調一中各表。對此,行政院長陳建仁今(21)日表示,台灣人民不能接受九二共識,他希望各黨派盟尊重台灣人民意志,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,各黨派也應該按照這樣的方式,促進兩岸交流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 照顧罕病肌肉萎縮、躁鬱症患者 健保署通過放寬用藥給付及價格

陳建仁今日上午前往參訪彰化縣秀水鄉馬興社區發展協會參訪,同時在行前接受媒體聯訪。

記者提問,夏立言昨天召開記者會,大談訪中成果,認為九二共識的基本精神就是一中各表,請問院長怎麼看?陳建仁回應,「兩岸的關係,我想很重要的,兩岸交流需要透過和平、對等、民主、對話的方式來促進兩岸之間的交流。中華民國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」。

陳建仁接著說,至於九二共識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再三地講過,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、一國兩制,這是台灣人民沒有辦法接受的,而且政府也多次表達了台灣人民的意見。

陳建仁提到,「我想很重要的是希望各個黨團、黨派都能夠尊重台灣人民的意志,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,也希望各個黨派都能夠按照這樣的方式,促進兩岸之間的交流;也希望中國能夠來維持這個區域的穩定,更重要的也減少對台灣的脅迫,理性地來促進兩岸之間的交流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普發6000元立院今拚三讀 陳建仁:通過後以最快速度提特別預算